当前位置:

理论 | 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好宣讲好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学锋 编辑:唐雯 2021-07-24 10: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可以从这四个主要维度来领悟好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便更深更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根基在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与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决定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是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血脉在人民”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力量在人民”印证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二、紧扣百年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五个“庄严宣告”,完整呈现这一主题,坚定宣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紧接着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复兴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三、围绕精神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一个民族唯有在精神上站得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红色文化的起点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已经激励着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必将指引着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四、把握根本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更指引着砥砺奋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根本要求。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 中共双牌县委党校副校长 黄学锋)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学锋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7/27/9706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