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委党校:坚持“四高”导向,勇创发展新局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小华 编辑:陈瑶 2021-11-19 17: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蒋小华)近年来,双牌县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领会《党校工作条例》基本精神和具体要求,积极对标“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职能定位,忠诚履职,守正出新,在全面提高教学、科研、咨政水平上精准发力,各项工作迈上一个崭新台阶,一幅县级党校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高起点定位发展目标

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历史节点,双牌县委党校抬高发展坐标,锁定发展目标,研究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五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即一流的教学质量、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咨政能力、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一流的校园环境。在已获“全省学员管理示范性县级党校”殊荣的基础上,力争在下一轮县级党校办学水平评估中成功创建“全省综合示范性县级党校”,办学整体水平居于全省同类党校前列。

二、高标准设置课程体系

教学决定党校生存。双牌县委党校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的根本导向,立足“三个突出”,高标准设置课程体系,形成了具有双牌特色的主业主课架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在全省党校系统教学比赛、全省宣传系统微宣讲比赛中有四人次获省一等奖。

一是突出主业主课。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中心内容,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四史教育”系列课程、党章党规党纪专题课程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解读课程。二是突出双牌特色。服务双牌改革发展大局,围绕“生态旅游、城镇提质、数字乡村、乡村振兴、文化强县”等特色亮点工作,推出一批县委满意、学员欢迎、社会认可的地方精品课。三是突出素质能力。为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双牌县委党校坚持“外讲为主、内讲为辅”的原则,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打开思路、开拓视野;邀请县级领导、部门负责人,介绍经验、传授方法。

三、高质量推进科研工作

科研决定党校水平。双牌县委党校坚持“控量提质”的重要理念,着力“三个聚焦”,推动科研上台阶、出精品,科研工作名列全市党校系统第一梯队。

一是聚焦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双牌县委党校把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教师的学科定位和学术背景,确定不同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贡献。二是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引导教师聚焦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现实问题,对党中央的重大部署、省委的“三高四新”战略、市委的“一核两轴三圈”战略和县委的“两区两地”战略开展持续性研究,对这些重大实践活动进行理论总结和概括。三是聚焦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从中甄选科研选题,组织科研团队联合攻关,推动课题成果进课堂、进基层,用主旋律、正能量引领当代社会思潮。

四、高水平履行咨政职能

咨政决定党校地位。双牌县委党校坚持“在党为党”的根本原则,牢扣三个“紧盯”,决策咨询工作每年都有新突破。党校主办的《决策咨询报告》年均获得县级领导肯定性批示6篇(次)以上,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的智库作用。

一是紧盯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及时跟进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有针对性的对策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党校智慧。二是紧盯重大节点和重大问题。凡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和党代会决议、重大改革举措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上,主动承担县委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任务,安排教研人员参与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党校力量。三是紧盯职能部门的工作重心。主动加强与县内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课题组结合职能部门的工作重心,每年都有10篇(次)以上的研究成果进入顶层设计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为高质量开展部门工作贡献党校方案。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小华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11/19/10414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