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2021年现场写作大赛文章展播 | 李健淋:双牌高质量发展之我见

来源: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 李健淋 编辑:陈瑶 2022-01-18 15: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端之年,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双牌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向着手。

大力唱响旅游品牌,使旅游资源“活起来”。

双牌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阳明山、云台山、桐子坳等,目前各个景区还未形成有效联系,要将各知名景区旅游文化串联起来,使旅游资源“活起来”。一是深挖各景区背景文化,使文化串联。景区吸引人的不仅是自然风光,更是其文化内核。各景区文化串联可使游客形成看了一个景区更想探究与其联系的其它景区;二是筑牢各景区交通联通,使道路串联。景区通勤时间是影响游客游玩的重要因素,推出双牌景区出行指南、最佳路线指南、各景区通勤车等使外地游客更好游遍双牌;三是联名申创“5A”风景区,使景区串联。目前双牌单个景区申创“5A”风景区难度较大,可尝试将多景区串联打包联合申创,不仅使景区文化、道路串联,更使国家规划串联,使旅游资源真正“活起来”,同时也利于规避单个景区受季节性影响。

夯实“一特两辅”产业,使乡村振兴起来。

双牌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各乡镇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产业,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发展道路。一是强基提质,改善基础设施。目前各乡镇道路交通、饮用水、污水处理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基础设施提高好比产业的“筑巢引凤”,基础设施越好,产业必然越旺;二是招商引资,盘活产业发展。目前各乡镇的产业只是初具规模,要想做大做强必然需引进更多的企业家、更大的资金量,县委、县政府可加大对乡镇招商引资的鼓励力度,使产业发展之源充实起来;三是突出规划,先行避免内耗。产品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要突出规划引导避免各乡镇产业产品扎堆,导致供大于求使利润大大降低。通过规划引导,打造千镇千面各具特色的产业,使乡村真正振兴起来。

加大教育培训投入,使人才成长起来。

教育兴则国家兴。这要求我们不仅仅要把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更要把职业技能培训水平提高,使人才在双牌成长、在双牌壮大。一是加强中小学教师交流机制。目前全县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各乡镇教师可多与县城教师交叉任教,使山区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二是鼓励职业技能培训。活到老学到老,走出校门,在社会上更需汲取学习养分,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可多引进职业技能培训老师,加大与相关院校合作,使职业培训内容充实丰富,使人才茁壮成长感受到双牌诚意。三是常态化举办分享交流会。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中小学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学科,组织分享交流,能更好地让优秀学生的优势学科学习经验成为可复制的学习方法;在职场技能方面,鼓励优秀人才、优秀技能好手分享各自经验,在探讨交流中使分享者与听众共同提高,使人才成长、增加起来,为双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何家洞镇 李健淋)

来源: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 李健淋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1/18/10782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