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三三三”制管理 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作者:邓石华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5

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                     2010年2月2

 

推行“三三三”制管理  激发干部职工活力

为双牌国土事业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邓石华

 

近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转换思路,创新机制,通过推行“三三三”制管理新模式,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改善,局机关的办事效率和机关形象有了明显提升,国土工作成效也越来越明显。两年来,圆满完成了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五里牌电站、双牌工业园等40多个重点项目12800亩的用地报批和4万平方米的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完成任务比过去十年的总和还要多,储备土地3000亩,位居全市第三,地质灾害防治有力,土地交易市场秩序步入良性轨道,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一、引入三种机制,推动干部职工考核方式更加科学严谨

岗位目标考核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促进工作,激发干部工作活力的重要手段。我局在以前的岗位目标考核中,由于流于形式,过程一团和气,结果皆大欢喜,不仅没有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也纵容了办事拖拉、互相推诿、敷衍塞责等不良习气。新一届局党政领导班子上任后,通过三个月的调查摸底、民主座谈、征求意见,决定对这种考核方式实现大胆变革,科学引入“三引三挂”机制,“三引”是指引入岗位目标考核风险抵押机制、奖罚激励机制、科学考核机制,其中风险抵押机制就是为强化干部职工工作责任性,全局干部职工每人拿出两个月工资作为岗位目标考核抵押金,按照局长3000元,副科级以上干部2500元,股所队室负责人2000元,一般干部1500元的档次缴纳,待年终目标岗位考核完成后,视考核结果兑现。年终岗位目标任务全部完成的,抵押金退还;任务没有完成的,抵押金按任务完成比例抵扣;任务完成低于60%,抵押金全部扣发。奖罚激励机制是指对能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岗位目标考核结果优秀的,除退还抵押金外,还要实行一定的奖励,对作出重要贡献的还要实行重奖。如规定从事信访维稳的岗位,在实现了年度无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无重大群体上访事件、无因信访引起的群众闹事和械斗事件等“三无”目标的,重奖一万元。科学考核机制则是指考核标准要细化量化操作性强,考核方法要遵守规律符合实际因岗而宜,考核过程要公开公正公平经得起检验。“三挂” 是指工作收入与工资发放相挂钩,岗位津贴与出勤考勤相挂钩,岗位责任制奖励与年终考评打分相挂钩,它是“三引”的一种补充和强化,其宗旨就是要打破大锅饭,打破平均主义、后进主义,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最大程度地做到责、权、利相结合,绩、效、酬相挂钩。“三引”和“三挂”互为基础,相辅相成,共同筑造了一个科学、规范、有序的岗位目标考核体系,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热情,机关内部也一改过去那种“做多做少无差别,干好干坏一个样,人浮于事,工作低效”的现象,营造出了“人人主动找事做、个个尽职干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实行三化管理,推动干部职工管理模式更加全面细致

我局机关共设11个股所队室,54名人员编制,其中既有行政编制,又有事业编制;既有全额拨款编制,又有自收自支编制;既有国家公务员,又有一般职工,但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份,我局在近两年来都严格按照企业化、行政化、军事化的标准进行了“三化”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行企业化管理,就是按照“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的原则,对全局所有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都实行竞聘上岗,择优录用的办法,同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倡导企业的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形成“以局为家、局兴我荣、局衰我耻”的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倡导用员工角色定位自己,转换脑筋,放下架子,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实行行政化管理,就是要求所有干部职工都要按照国家公务员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依法行政,依程序办事,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实行一次戒免、二次待岗、三次下岗,对影响恶劣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实行军事化管理,就是希望全体干部职工能够遵照军队管理的模式,做到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能够学习军人的风格,雷厉风行,意志坚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实行三化管理后,对局里每名干部职工的要求更高,管理更严,大家的精神风貌也有了质的飞跃,每次遇到征地拆迁任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一般职工紧跟其后,协同作战,无论是顶烈日冒酷暑,还是踏积雪抗寒冰,大家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树立起了敢于吃大苦耐大劳、攻艰克难、乐于奉献的新国土精神。

三、健全三种制度,推动干部职工办事程序更加规范有序

国土局原来部分干部职工曾经有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遇事不是立足于奉献,而是只求回报,遇到亲戚朋友和熟悉的人办事优先办理,不熟悉的群众来办事则爱理不理,这让不少群众颇有怨言。新一届局领导班子上任后,深感这种恶习的危害,决定通过健全制度来改变这种现象。健全首问责任制,就是指人民群众来访、办事或通过电话咨询、反映问题时,在岗接受询问的首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按照“首问负责,对口接待”的原则,首问责任人对不论询问的内容与本股室、本人职责是否有关,都要热情接待,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脱,对于态度蛮横、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的人一经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健全一次性告知制,则是指本局工作人员对人民群众前来咨询、办理业务应按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一次性明白告知办事群众应经办的所有程序和所有事项,对没有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的,造成办事人往返多次办理的责任人,视情节给予批评和诫免教育,并扣发奖金50-100元。健全限时办结制,是指工作人员在办理相关业务工作时,必须要遵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其工作事项的时限要求,超过时限又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严格按照过错失职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理。为保证三项制度落到实处,不再像以前一样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充当纸老虎,局里专门成立了政务督办室,除定时或不定时地抽查各股室的工作外,还全面接受群众的各项投诉,一旦查实,不管涉及到谁,坚决查处到位,决不姑息迁就。三项制度的坚决执行,有力地促进了局机关办事环境的好转,群众普遍反映现在的国土局办事程序更为规范,服务更加热情,在2009年县直单位工作作风测评中,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作者系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作者:邓石华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