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晓军:对泷兴集团转型发展的思考

作者:何晓军 编辑:李庆石 2018-05-30 16: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4年9月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开始,历经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50号文)、《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87号文)、《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194号文),《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23号文)等等,这些监管规范文件犹如一记记重锤,迫使公司不得不寻求转型。
 
  一、泷兴集团转型存在的问题
 
  (一)平台实力弱。一是资产少。公司总资产37亿元,负债20亿元,净资产17亿元。可用土地、房屋及特许经营权等有效资产更少;二是债务重。原因是一方面以前政府和平台公司没有偿债能力的指标约束,泷兴集团几乎不考虑自身负债能力大量举借债务;另一方面,银行自认为有政府财政显性或隐性担保,还款来源有保障,积极主动贷款,造成公司较高的存量债务,成为市场化转型的沉重负担。三是人才匮乏。由于地域环境、体制机制等原因,泷兴集团在人才方面较为匮乏。31名员工中拥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只有10人,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缺乏。
 
  (二)竞争性市场主体缺乏。泷兴集团虽然于2016年整合了县内8家分散的公司,但实质还是以政府为背景的纯融资平台,即无工程施工类市场主体,也缺乏现金流充足的经营性主体,且市场化运作经验不足。
 
  (三)体制机制不顺。一是政企不分,权责不明,缺乏明确的职能界定,资金“借用还”主体不清。二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没落到实处,管理不规范,缺乏企业经营管理及风险防范意识,导致整体投资能力和运行效率不高,无法适应转型要求。
 
 
  二、转型对策
 
  (一)转变发展方式。一是打造培育市场竞争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我司拟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管网公司、公交租赁公司,市政公司、建筑公司等,打造培育一批市场竞争主体参与市场竞争,使公司自身具有造血功能。一方面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公益类业务,发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市场化业务,通过参与市场竞争并向外拓展业务,增强平台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二是盘活资产。一要盘活城市资产。要充分挖掘县城资产并运用,使之成为公司增量资产,特别是诸如县城管网建设与维护、路灯建设与节能改造、户外广告、公交租赁、燃气、市政道路养护等特许经营权,这些特许经营权将成为公司最优质资产。二要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对公司存量资产进行全面摸底,弄清楚公司实实在在的资产和收入,根据需要,盘活一批,处置一批,降低资产闲置率,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三是培育产业。主要是针对自身资源丰富的竹木产业和旅游产业,集中精力和财力,通过合资、联营等方式引入外部资本进行培育开发。
 
  (二)理顺政企关系。一是剥离公司政府融资职能。明确泷兴集团不再是地方政府的举债工具,而是独立运营的市场主体;政府成为单纯的项目决策评估者和运营监督与风险管控者,不再为平台公司融资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二是化解存量债务。一要防范债务风险。今年公司刚性支出近6个亿,需提前谋划,精准测算,抓紧资金储备,做到既能保障重点项目支出,又能实现借用还动态平衡,同时做好借用还一体化测算特别是未来三年还本付息测算,实现贷款零违约。二要制定细则,分类化解泷兴集团存量债务。对于经营性项目,公司以自身实力,按照市场化原则融资和偿还;对于无现金流的纯公益性项目,财政应与公司做好结算并通过划转有效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于供水等具有一定现金流的准公益性项目,现金流不足以覆盖成本的部分,财政给予公司必要的补贴。
 
 
  (三)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做实土地资产,加大银行贷款力度。第一,建议对由我司承建或支付工程款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公益性项目,政府要划交价值相当的土地;第二,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2000亩以上。主要目标是将公墓区、竹木产业园、207国道及高速连接线两侧闲置土地及城东有关土地纳入公司,增强公司战略储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逐步从间接融资占主导转向直接融资为主。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进行债券融资。今年的目标是与广州证券合作发行6-10亿扶贫债券;三是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以ABS、TOT等方式融资。如收费景区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募集资金,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可以通过TOT方式募集资金;四是推行多层次、多方位的股权融资。加强与商业银行、保险基金、投资基金等合作,开展信贷融资或股权融资,保证融资的可持续性,从而减轻对财政资金或银行贷款的过度依赖。
 
  (四)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公司组织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企业管理软件,进一步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和制定相关配套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引进优秀人才和培养在职人员。要通过提升公司知名度、优化办公环境、完善薪酬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打造企业文化,锤炼锻造一支“诚信、奉献、快乐、提升”的高效团队。(作者系泷兴集团董事长何晓军)
 
 

作者:何晓军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