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卫生计生工作调研报告

作者:尹忠邦 刘一特 编辑:李庆石 2019-01-17 17: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0月18日,双牌县委统战部组织县人大、县政协、县法院等单位十余位党外代表人士先后深入县中医医院、民康医院、泷泊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四所医疗卫生单位以及县卫生计生委,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卫生计生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和民主监督。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勇,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陶思荣参加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县卫生计生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揽,以健康中国战略为行动指南,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实施县委、县政府健康中国暨健康双牌建设总体方案。不但紧扣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做实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夯实卫生计生基础,还提前完成了部分卫生计生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民生实事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省、市分配给我县的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数,我委按计划如期完成,部分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一是“两癌”筛查。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任务数2500人,完成2550人、完成比例为102%。二是产前筛查。孕产妇产前筛查任务数为1400人,完成1123人,完成比例为80。21%。三是免费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数为800对,实际完成人数为819对,完成率为102。38%。四是免费营养包发放。2018年,我县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目标是为1500名6个月-24个月大的龄婴幼儿免费发放营养包,以增强免疫力。目前,全县已发放营养包8782盒,惠及婴幼儿8782人次,发放率96。8%。
 
  (二)计划生育工作稳中向好。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69‰,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2。69%,两指标均控制在省定范围之内;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93,比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流动人口实时协查信息处理及时率100%。2018年新增奖励扶助对象97人,新增特扶对象9人;2018年农村奖扶死亡退出34人,特扶死亡退出2人。计生综治部门的半年工作资料已全部录入系统,圆满完成上报。
 
  (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一是中医院搬迁项目。投资达1。2亿元人民币的县中医医院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现已进入设备采购、安装阶段,预计2019年1月底可全面完工,并进行整体搬迁。二是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县应急处置中心主体及装修工程已完工,目前,县委、县政府根据业务用房规定进行了由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入驻的调整。妇计中心业务用房正在进行设计更改、预算评审。三是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按照三年行动规划,我县已完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69所,后期45所村卫生室建设正在进行之中。
 
  (四)健康扶贫稳固提升。一是按照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和省、市的要求,继续落实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一站式”结算服务8月1日已落实;二是继续开展了9种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同时扩大范围对重性精神病、农民工尘肺病、肺结核病、艾滋病患者开展了专项救治工作;三是巩固做实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服务率达100%;四是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斩断贫困穷根,2018年,县委、县政府瞄准山地优势,以卫生计生委为牵头单位,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为贫困人口定制出台了《双牌县贫困人口中药材种植资金补助办法》,对贫困人口连片种植中药材给予400-800元/亩的补助。
 
  (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是管理机制创新。县人民医院6S精益管理科室打造工作全面完成,科室面貌焕然一新,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同时,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成功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全面落实工资与服务实效、服务质量挂钩,且强力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了聘用、待岗、转岗、解聘制度。二是医联(共)体建设加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进一步完善了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远程诊疗步入常态。今年以来,县人民医院通过“新湘雅移动远程医疗平台”远程诊疗50人、县中医院完成远程诊疗18人,有力保障了患者的切身利益。三是强化基本药物制度管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及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基药采购率稳中有升、乡镇卫生院基药采购率达到了92%;全面落实了医用耗材集中配送和药品“两票制”。四是加强了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落实“三必须,三不准”规定,做到有报必接,接之必办,办之必果,处之必严。
 
  另外,公共卫生服务、综合监督执法、人才培养招聘、妇幼保健工作等都按计划有序推进,全面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一)债务重。因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异地搬迁新建,耗资巨大,导致债务负担较重,截止2017年底,债务总额达到约1。5亿元。其中:县人民医院负债约1。2亿元,县中医院负债约2950万元,每年仅偿还利息需资金约600万元,沉重的债务严重影响医院发展。
 
  (二)卫生技术人才不足。一是全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比例偏低,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普遍面临“引不进”、“留不住”的双重困境。二是县级医疗机构骨干人才、学科带头人和中医人才匮乏,致危急重患者因县级医院救治能力不足、得不到有效诊治而转至省级医院就诊。三是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队伍在结构、数量和技术上还未达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难以取得群众信赖。
 
  (三)住院人次受医保控制,医保报账药品受限。全县医疗单位的住院人次受医保控制,使许多病人县内住不了院,只好外出住院,这样既增加了老百姓负担,又增大了医保资金风险。许多医疗单位常用的药品因没有纳入医保报账目录,成为老百姓自负药品,无形中增加老百姓负担。
 
  (四)村医任务重,待遇有所下降。医改后,村医工作量增大,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公共卫生服务上,而公共卫生服务收入较低,加之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医疗收入也锐减。因此村医的收入普遍下降,其积极性难以发挥。
 
  (五)信息化建设滞后。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化建设成本高,实现跨区域、跨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难度大,严重制约我县“优质、方便、快捷”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三、对策与建议
 
  为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全县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做好医院债务化解工作。一是要弄清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债务的成因,制定债务化解路线图;二是要积极向国家、省主管部门争取政策、争取资金化解债务;三是要主动作为,充分挖掘医院内生资源,开展新项目、引进新技术,增加医院合理收入,用增加的收入化解债务。比如,设计体检新套餐,增进体检人员新感受,吸引各单位工作人员体检,以增加医院收入。
 
  (二)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一是要以实用为目标,放宽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引进门槛,研究出台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和政策。要积极争取本土化定向委培医学本专科生名额,储备医学人才后备力量;二是加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夯实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上级医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加大医院学科建设和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县级医院每年要送出一定比例的医师到省综合医院进修学习,卫计委每年要按排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到县级医院进行为期3-6个月的轮训,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快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跨地区、跨机构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三)积极建言献策,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一是建言上级人社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增加县域内住院人次,及时拨付医保资金,扩大常用药品报账目录。二是建言省、市出台政策保障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的村医的待遇。
 
  (四)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配送和政府补助补偿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保障广大患者用药需要,减轻群众负担,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加快网上采购的药品配送速度,缩短药品配送周期,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用药需要。
 
  (五)加强内部管理,树立良好医德医风形象。要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五星”评选活动,以先进事迹促进服务质量大提升、服务形象大提高、医德医风大好转。
 
 
 

作者:尹忠邦 刘一特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