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玉成:“一担银元”的长征故事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唐雯 2021-03-23 16: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1562553_chenchao_1615984334497.jpg

青年时代的周玉成

他从硝烟弥漫的战场走来,为了中国革命事业,他凭借满腔热血,舍生忘死。长征路上,面对他人的诬陷和不理解,他默默忍受,始终关怀着下属,“一担银元”的故事流传至今。他经历无数血与火的考验,从一名普通勤务兵,成长为将军,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就是新中国的开国将军——周玉成。

3月6日,伴随着连日来阴雨绵绵的天气,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潮湿寒冷中,记者乘车来到祁阳县下马渡镇东溪源村,追寻先烈足迹。掩映在绿树中的东溪源村,风光秀丽,四周山峦叠翠,现已建成全镇最大的水库——大桥水库。未建水库之前,库底是有名的周家祠堂,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周玉成将军就出生在这里。

周玉成,原名周长久,又名周鸿礼,1904年3月15日出生于东溪源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0年,16岁的他到湖南江道区司令部警卫连当上一名勤务兵。1926年,周玉成投身国民革命军,随第八军第二师参加北伐,经过大革命和北伐战争的洗礼,周玉成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进步。1928年,周玉成参加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随即加入中国共产党。

长征途中,他肩负红三军团的供给重任,同战友们一道爬雪山、过草地。由于天寒地冻,体力消耗巨大,他们不得不一路走一路甩包袱,最后就剩下红三军团的账本和维系全军团生活的打土豪缴获的一担银元。他把这些东西看得比生命还重,让挑担的战士不离自己身边,道路难走时就把银元担子放在自己的红鬃马背上驮着走。就这样,艰难地支撑了长征途中红三军团的供给。

1940年8月,著名的百团大战实施,这是八路军组织的一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根据我军战斗特点,周玉成组织供给工作人员,把粮食加工成饼干、炒面和其他便于携带的干粮,以增强部队作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同时又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支援八路军。妇女小孩也被动员起来磨面、送饭、看护伤员和搬运物资。正是由于后勤保障出色,军民并肩作战,百团大战才取得巨大胜利,使八路军威震世界。

周玉成还特别重视后勤法规制度建设。早在红军创建初期,供给制度很不规范,账目简单,财务混乱,纪律松懈。周玉成不断规范、完善各种供给制度和财经纪律。他大胆起用搞过军需工作的投诚人员,充实我军的供给干部队伍,并逐步完善我军的供给工作制度,如建立旬报表、月报表制度,启用复式凭证,废除司务长一个人说了算的作账方式。抗日战争时期,他根据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具体情况,实行统筹统支,制定出一系列统一合理的供给标准,合理地使用有限的财力和物力。这些规章制度和会议文件,丰富了我军后勤工作指导思想和理论,指导和规范了八路军的后勤工作。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指出:“曾任总后副部长的周玉成同志,长征时被人诬陷,由供给部长降为管理员,他忍受委屈,揣着账本,带着一担银元爬雪山、过草地。这些都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风骨,是难得的革命教科书,大家要常温习、常对照、常践行。”


来源:永州日报

编辑:唐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