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大培育力度 解决实际困难——双牌县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国庆 编辑:唐雯 2021-07-13 17: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蒋国庆)七月炙热,田间正忙。双牌县泷泊镇九甲村14组乡土人才唐辉华在无花果田间里忙于管理、察看果子的长势情况。他高兴地说:“我要带动村民走产业致富的道路,做大做强无花果种植产业,力争用3年时间,让全村无花果种植面积达100亩以上,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双牌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的培育力度,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采取入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县具有一技之长或有创业实绩的乡土人才进行调查摸底和统计,全面掌握全县乡土人才的基本情况。

在个人申报基础上,所在村党组织根据评价标准,提出推荐意见,乡镇党委审核后报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最终由县委人才领导小组进行统一认定,分行业建立民间乡土人才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各种节会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展示等活动,搭建乡土人才展示才华、交流合作的舞台,有效激发了民间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从准入、税收、土地、融资、激励、环境等方面制定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扶持乡土人才创业兴业。

同时,持续开展职能部门“组团式”服务和“专家人才乡村行”活动,组织专家、技术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帮助农村乡土人才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开展服务活动36场,实地进行技术指导3200余人次,培训各类乡土人才2100余人次,帮助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各类难题1000余件。

双牌县以创建“全国食品农产品出口示范县”“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契机,建成永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引导民间乡土人才入园创业,实现规范化、集群化发展。目前,全县创业农民达7800余人,创业经济实体达1140家。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国庆

编辑:唐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