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幼儿常见传染病预防

来源:云家长服务平台 编辑:兰莉 2021-11-01 15: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这一季节是新冠肺炎、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对于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的幼儿来说,细菌、病毒更容易趁虚而入。幼儿园给各位家长们准备了冬季传染病小贴士,宝爸宝妈们快快行动起来吧!

冬季常见的几种传染病

1.新冠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

主要症状

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

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预防措施

1.勤消毒,多通风;若出门,戴口罩;

2.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

3.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等,出现上述症状时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诺如病毒性肠胃炎

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传染性强。

主要症状

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

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

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染。

传播途径

预防措施

1.注意孩子的卫生,监督孩子勤洗手;

2.不给孩子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父母要减少外出参与大型活动机会,杜绝传染渠道,不把病毒带给孩子;

4.孩子一旦不舒服,立刻就诊,减少病毒给孩子带来的伤害。

3.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强。

主要症状

主要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及呼吸道炎症,咳嗽,咽痛等。

婴幼儿和老人并发肺部感染。

预防措施

1.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

2.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3.多饮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

4.注意通风,居家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5.尽量避免幼儿出入公共场所;

6.注意幼儿个人卫生,要勤洗手。

4.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

主要症状

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

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传播途径

1.密切接触传播。

2.呼吸道飞沫传播。

3.进食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会感染。

预防措施

1.外出回到家,第一件事一定是先洗手,尤其是成人,虽然不易感染手足口病毒,但可能是病毒携带者,回到家一定要洗完手才能接触孩子;

切记,千万不要跟小朋友嘴对嘴亲亲哦,这样非常容易传染病毒;

2.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3.对小朋友经常接触的毛巾、水杯、玩具等也要经常清洗、晾晒、消毒。

5.水 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主要症状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

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丘疹—水泡,常伴有瘙痒,1-2天后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部更少。

预防措施

1.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2. 流行期间与孩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3. 经常开窗通风等也很重要。

5.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多发生于儿童。

主要症状

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

或者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

整个病程约7-19天。

传播途径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只要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传染性极强。

预防措施

1. 接种腮腺炎疫苗;

2. 及时隔离患者至消肿为止。

预防冬季传染病 幼儿园这样做

幼儿园是幼儿集中生活的地方,一旦发生传染病很容易造成流行。预防和管理传染病,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了能够降低冬季传染病的传播与细菌的滋生,给幼儿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成长环境,保障幼儿的身心健康,幼儿园会积极采取各项预防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

1、严把晨、午检关

保健医生和教师每天严格把控每位幼儿的晨检环节。

幼儿在园期间,通过了解幼儿睡眠、饮食、大小便、精神状况等情况,进行全日健康观察,制定适宜的卫生保健工作安排,及时追踪班级每日因病缺勤的情况并作好记录。

2、定期组织全园教职工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防控传染病意识,并规范教师的卫生消毒工作流程,幼儿园会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卫生消毒和疾病预防的讲座活动,确保班级卫生消毒工作的规范开展。

3、班级卫生消毒工作严抓不懈

坚持把常规性和应急性消毒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制定详细的具体操作要求,各岗人员都能对照《卫生保健消毒制度》要求进行规范操作。

预防传染病 居家时这样做

1、少外出,外出戴口罩,回家先洗手

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

2、坚持户外锻炼

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可增强幼儿自身免疫力。

冬季,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幼儿与不进行户外活动的幼儿相比,感冒发生的概率明显低很多。

3、家长多观察

每天入园前,请家长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当孩子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疱疹等情况时,在没有明确病因前不要送幼儿入园。

如在医疗机构诊断为传染病时,需居家隔离至病愈,并开具复课证明方可回园。

4、配合晨检工作

请家长配合幼儿园做好每日的晨检工作,如果在晨午检时发现幼儿有异常情况,请家长积极配合幼儿园,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近期防疫工作特别提示

近期,全国多地陆续出现了新冠病毒确诊的本土病例,疫情呈现反弹趋势,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

幼儿园特别温馨提示如下:

1、不去中高风险地区

请各位家长密切关注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关注海产品、冷链食品安全信息

请各位家长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进口海产品、冷链食品等食品安全信息,生熟食材存放、加工要分开,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生冷食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 。

3、坚持科学防疫

日常生活中,请各位家长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如非必要,避免参加人群聚集的活动。

4、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就医

注意个人及幼儿的日常防护,如有异常及时与老师联系。

如不能按时来园,请及时告知老师当日缺勤原因;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

5、坚持错峰入园、离园

请家长注意入园、离园时间,在门口有序排队,幼儿入园后实施封闭管理,请家长不要入园。

孩子的健康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面对新的疫情防控需要,

请家长们配合幼儿园要求,

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来源:云家长服务平台

编辑:兰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