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话二十大·潇湘谱新篇 | 县市区委书记谈】张跃斌: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县域发展

来源:永组在线 编辑:兰莉 2022-11-07 11: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激发人才活力 赋能县域发展

中共双牌县委书记 张跃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与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专门论述,特别是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双牌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作为立县之本、强县之基、创新之源,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以求贤若渴的心态重才用才,以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育才,为积极融入市委“三区两城”发展定位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为“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努力建设最精最美双牌”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

01

以创新的思想理念激发人才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双牌作为中部山区小县,既不沿边靠海临江,又无独特资源禀赋,唯有以才为器、创新突围,才能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牢固树立“第一资源”的理念。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县域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立足双牌实际,把握战略主动,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人才发展与实施全县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和破釜沉舟的坚定决心,强力推进人才工作,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主动对接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融入市委“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围绕“文化旅游康养和竹木深加工” “五好”园区、乡村振兴等重点产业和重大战略培育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

牢固树立以用为本的理念。用好用活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破除人才使用藩篱,合理用好人才、科学用活人才,坚持在使用中培养,为使用而引进,以使用来激励,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让双牌各项事业因人才而发展进步、人才因投身双牌发展而人生出彩。

02

以灵活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双牌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所做功课可谓不少,但仍存在一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需要持续改革攻坚,构建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

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常格不破,大才难得。突出评价主体,坚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注重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中的积极作用。完善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等倾向,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改进评价方式,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对不同类型的人才采取不同的评价方式,努力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健全合理的激励机制。勋劳宜赏,不吝千金。尊重人才创新创造价值,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激励政策体系。坚持用事业感召人才,积极搭建各类人才实现理想与抱负的平台。坚持用待遇留住人才,让各类人才在投身双牌发展中充分享有回报。坚持用荣誉激励人才,做好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工作,让人才在贡献社会过程中体会到更多成就感。

健全灵活的育引机制。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培育本地人才作为破解人才匮乏的关键举措。以“上挂”“下派”“内培”等方式培育党政人才,以定向委培、订单培训等方式培育专业技术人才,以合作办学、域外培训等方式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坚持“靶向”引才,积极探索人才飞地建设,有效破解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的瓶颈。着眼服务双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智力兼职、人才租赁等方式加快引进一批能够推动重点产业提升、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精特专”人才。

03

以完善的服务管理激发人才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社会上要营造氛围,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对他们的崇敬、热爱、关心,要超过流量明星等,这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双牌将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大力营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人的工作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努力让人才在双牌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转变人才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人才管理部门转变职能,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着力破除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人才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切实做到在人才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

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建立人才资源储备数据库,构建人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探索人才个性化、人本化服务模式,提供创业支持,做好生活保障,贴心贴近做好精准细致的人才服务工作。

加大人才经费投入。扩容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实施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突破更强的人才投入制度。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健全政府、单位、社会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落实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资金扶持力度。


来源:永组在线

编辑:兰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