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文物讲故事丨“住在绿池边,朝朝学采莲”——长沙窑“补遗”《全唐诗》

来源:新华社 编辑:蒋翔 2022-11-10 09: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博物馆近期举行的“长沙考古七十年成果巡礼”特展上,一件唐代瓷器别具吸引力。这只长沙窑青釉瓷碗上题有一首五言诗,在《全唐诗》中未见记载。


这是在长沙博物馆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的、题有一首五言唐诗的长沙窑青釉瓷碗。新华社记者 明星 摄

“住在绿池边,朝朝学采莲。水深偏责就,莲尽更移舡。”此为这首唐诗全文。长沙窑研究专家、长沙博物馆副馆长张海军介绍,“‘舡’就是‘船’,这首诗描绘了劳动人民采莲的场景,文字朴实无华,意境恬淡自然。”

据了解,这一诗文用褐彩书写,施釉烧制而成。瓷碗出土于望城铜官镇长沙窑遗址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长沙博物馆以收藏唐代长沙窑精美瓷器闻名。目前已发现的长沙窑器物题写各种诗句110首,其中只有10首在《全唐诗》能查到,有100首不见于《全唐诗》,著名的《君生我未生》就是其中之一。题有此诗的瓷瓶1982年在望城铜官窑址出土后,轰动一时,广为流传。



这是长沙博物馆收藏的、题有《君生我未生》一诗的瓷瓶。(图片由长沙博物馆提供)

“这些诗歌题材涉及饮酒、品茶、爱情、离别、思念、风景、民间故事、劝学、崇佛、礼仪教化等,真实记录了唐代长沙的民俗风情,有不少是流行在市井街巷的歌谣。”张海军表示,“长沙窑诗歌的作者,有学者,也有文人,但绝大部分是窑工和平民百姓。”

望城铜官镇一带生产的长沙窑瓷器,始烧于中唐,盛于晚唐。唐代诗人李群玉诗句“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描写的就是当年瓷器生产的情景。

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兴国说:“从工艺上来说,唐代长沙窑瓷器开创了书写诗文装饰的先河,拓展了瓷器装饰美学的维度;从社会史层面看,长沙窑瓷器中的这些唐诗,是当时唐诗的流行读本,弥补了《全唐诗》的不足,真实反映了中晚唐时期的社会变迁,为研究中国唐代社会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材料。”


来源:新华社

编辑:蒋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