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双牌县非客运车辆营运引发信访问题的调查思考

作者:唐建海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县位于永州中部,全县总人口18万人,城区常住人口4.2万人,城区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交通闭塞的林区县。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县私家车辆保有量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受利益驱动,部分私家车参与客运市场,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县城内参与非法营运的车辆达440台,其中:小车55台,奇瑞QQ车89台、长安奔奔117台、正三轮43台、二轮摩托51台,电动车85台,非法客运车辆的大量存在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内广大群众出行难问题,但潜在的危害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正常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受到干扰和破坏,合法经营者权益受到损害,因为利益关系导致非客运车主与合法客运车主为争夺客源矛盾不可调和,双方极可能发生斗殴、集体上访、冲击政府机关、堵塞交通等群体性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因此,如何规范客运市场管理,是当前应着手解决的信访维稳突出问题。

  一、近期客运市场引发信访问题的主要表现

  2009年7月10日,永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双牌分公司县际班车及农村班车车主共10人先后到双牌县委、县政府及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联名上访:要求县政府依法打击非客运车辆营运,规范道路客运市场,消除安全隐患,否则他们将罢运,组织人员强行阻止非法客运车辆载客或甚至集体到县、市政府集访。7月13日上午9时许,县城内从事客运的私家车主100多人,在原县信用联社门口聚会,商议筹资集体到市、省上访请愿。8月7日,城区内部分非客运车主40余人到县政府集访,共有35台非客运车辆堵塞207国道城区段时间长达半小时,要求政府允许非客运车辆营运,给他们一个谋生的出路。

  二、非客运车辆生存发展的原因

  1,公共交通发展滞后。双牌是一个人口小县,由于经济发展落后等原因,至今城区内没有开通公交车辆,也没有出租车公司营运,市民出行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从某种程度上讲,由于目前公交发展的种种缺憾,市民出行不得不选择乘坐参与营运的私家车辆,客观上讲,私家车辆非法营运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2、成本低廉。目前,国家实施了汽车下乡补贴等政策,小排量汽车的上牌入户购置税等也实行减半征收,一台普通小车的价格和入户费不足10万元,二手车及QQ车在5万元以下,可以说,小轿车进入异常百姓家已成为现实,私家车在近几年急剧增加。再加上私家车不属于客运车辆,不需要缴纳交通规费,在营运的过程中只需油料费的成本开支。据调查,一台私家车一天的营运收入一般在100元以上,其成本只有20元左右,利润空间超过80元,由于成本低廉,又有利可图,以至于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参与非法营运,且呈发展蔓延之势。

  3、方便快捷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要。目前,参与营运的非客运车辆核载5人,组客容易、随叫随走,不像县际班车,规定发车时间,满足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同时,私家车主随叫随到,有的甚至预约上门服务,并根据乘客需求送达目的地,免去了转乘之苦。还有,非法营运车辆配置了空调、音响等,舒适性明显优于普通班车,满足了市民出行舒适之感。

  三、非客运车辆营运潜伏的危害性

  1、破坏了公平竞争的道路运输秩序。私家车没有取得交通运管部门批准的营运资格,没有纳入客运车辆管理范畴,没有按客运车辆的标准缴纳各项规费,导致国家大量的规费流失,但同样侵占了客运市场的道路运输资源。与非法客运相比,合法的客运车主要承担车船使用税等国家规费,在同等营运的情况下,显然对合法客运车主不公平。

  2、恶性竞争加剧。据统计,在双牌县城至零陵、冷水滩线路上,每天不少于100台(次)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县城至道县、理家坪乡、江村镇线上有40多台次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有的私家车公然进入车站内拉客,导致该线路上合法经营客运车辆平均上座率不足40%。由于非法营运的侵入,合法经营者的运输收入每况愈下,部分合法经营者经营已难以为继。为争夺客源,非客运车主与与合法客运车主之间的矛盾日趁加深,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3、安全隐患重重。非法营运车辆驾驶人大多是没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和熟练的技术,有的甚至在初次领证的实习期间就上路营运,在临危处置方面缺少经验,特别容易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甚至酒后驾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据公安交警部门统计,目前,城区内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其中涉及非客运车辆占六成以上。再者,营运车辆一般是QQ车、正三轮、二轮摩托,车辆的安全系数低,给市民安全出行构成威胁。

  4、抗风险能力低。非客运车辆车主大多是城区内下岗工和城郊农民工,他们大多靠车辆出租维持全家生计,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一旦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造成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几乎没有赔偿能力。这给事故处理带来大量的遗留问题,由于赔偿不到位,导致受害者的家属、亲友聚集堵路,甚至冲击政府机关,进京上访的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5、影响市容市貌。非营运车辆驾驶人居住分散、流动性强,交通、交警部门不便于对其进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集中管理教育,以至于这部分人交通秩序意识淡薄,车辆乱停乱摆、随意停车装客等现象非常突出,使原本拥堵的道路交通更加拥挤,而拥挤的道路反过来又不利于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最终形成恶性循环。还有,随着城区内非客运车辆的泛滥,汽车尾气及噪音对环境的污染不容忽视,影响了城市的品位和市容市貌。

  四、规范客运市场的建议

  1、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要按照公交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随着城北新区的兴建,尽快组建城区内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开通新老城区公交车辆已势在必行。发展城市公交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明确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定位。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城区内公共交通的投入要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纳入县政府公共财政体系予以扶持;二是广泛开辟投资渠道。在公共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应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通过实施特许经营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三是落实各项政府扶持政策。对公交公司在起步阶段出现营运困难等问题,要实行经济补贴、补偿政策,保证公交车辆正常营运。考虑到彻底取缔非客运车辆载客需要一个过程,要发挥客运价格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对乘坐公交车辆实行低票价甚至免费,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对公交企业由于实行低票价甚至免费形成的政策性亏损,县财政应全额补贴。这样不但可以确保公交车辆正常营运,还可以使非客运车辆因为没有利润空间将自动退去营运市场,减少政府在取缔非客运车辆营运的过程当中的压力;四是解决公交设施问题,按照发展现代公交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公交站场。对如何组建出租车公司,可采取招商引资等手段吸收社会资金,由个人出资或几人合股注册资金成立出租车公司,使具有营运条件的的客运车辆参与营运,保证市民出行安全。

  2、着力整顿规范客运市场。非客运车辆营运祸患无穷,早取缔,争取工作主动,晚取缔工作陷入被动。因此,应理直气壮的依法取缔非客运车辆载客。一是成立联合执法组。由县政府牵头,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专抓,由交通、公安、交警、城管、工商、安监等部门参与成立整顿规范客运市场联合执法组,执法组办公室设县交通局,交通局分管运管工作的副局长为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制订整治计划、发布公告、法律政策宣传及情况信息收集等;二是宣传教育先行。要尽快制定县政府关于取缔非客运车辆载客的决定,决定的内容应包括非客运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非客运车辆载客、县政府依法取缔非客运车辆载客的决心及取缔的实施步骤等,决定先以公告的形式在电视台发布,并通过致广大非客运车主的一封信的形式发送至每一名非客运车辆驾驶人。在宣传教育期间,对主动退去客运市场,不再参与非客运车辆载客的,县政府应考虑以补贴的形式进行补偿,与此同时,对非客运车辆一律实行严管,对无证驾驶的一律行政拘留;对醉酒驾车的一律行政拘留;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车辆一律扣留,对妨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一律行政拘留;对乱停乱放一律进行抄牌录入交通违法管理系统。三是集中开展打击非客运车辆非法运营的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整治期间,由交通局牵头,会同城管、交警大队、城关派出所等部门,抽调50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稽查队(交通局运管所26名、交警大队城关中队8名、城关派出所8名、城管局8名),实行统一稽查。坚持严管重罚、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原则,对非客运车辆载客进行整治,坚决取缔非客运车辆载客,对非客运车辆载客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让非客运车辆载客没有生存和发展和空间。

  3、努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与科学管理相结合。一是由交通、交警等部门牵头,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非客运车辆载客存在的危害性。要将非客运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中的典型案例制成影像资料在电视台进行播放,用生动的事例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非客运车辆,同时在城区广泛悬挂横幅标语,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短信群发,提醒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车和出租车,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应对交通安全进行科学管理。目前,车辆乱停乱放、交通堵塞、部分个体经营户占道经营等问题突出,也影响了交通秩序,除去车辆增多、驾驶人交通秩序差的因素外,还需有关部门加强科学管理,建议在城区主干道(紫金路科技局至交警大队段)设立几个临时停车点外,不再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所有车辆一律不得在临时停车点外的路段随意停放,对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建议由交警部门采取非现场执法等手段,录入交通违法管理系统,对驾驶人进行处罚。考虑到在此路段停车的问题,建议由县政府出面,将县工商银行、工商局、阳光大酒店、移动公司等临街单位的机关院内作为临时停车场。城管部门对临街的摩托车修理店、洗车行等个体户进行规范管理,严厉制止占道经营。

  4、严格执法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规范客运市场除依法取缔非客运车辆载客外,还应积极想办法解决好目前非客运车辆车主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稳定工作。据调查,双牌县非客运车辆车主大多是城区内下岗职工和城乡结合部农民,经济来源非常有限,他们主要靠营运解决生存之路。一是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应广泛拓展就业渠道,帮助这部分人实现再就业;二是对年龄偏大,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应充分考虑解决低保等问题,帮助解决生活来源;三是对取得B型驾驶证2年以上,没有交通违法记分的驾驶人应建议公交、出租车公司在招聘驾驶员时优先考虑,对车况良好的小车应考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议纳入出租车行列。(作者系县调处中心副主任科员、县委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科员)

作者:唐建海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