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工干部必须解放思想、干净干事、做好表率

作者:吴国政 编辑:李庆石 2017-02-28 18: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讨论,组织系统要以这项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形象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组工干部的特点,联系近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到组织部门为了什么,在组织部门干了什么,离开组织部门留下什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面对新时期组织工作最现实、最重要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广大组工干部要解放思想、干净干事、做好表率,始终站在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运作,使组织工作全面融入到发展经济这个中心工作去,努力实现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这个目标。

  第一,要做善谋全局、政治坚定的表率。政治坚定是合格的组工干部的必备条件,善谋全局是成熟的组工干部的重要标志。“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牢固树立国家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第一的思想,自觉地把组织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认清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当前,面对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目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因此,广大组工干部站在全局的高度,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努力融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新形势、掌握新情况、处理新问题,做一名政治上清醒、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组工干部。

  第二,要做发扬民主、维护团结的表率。“人心齐,泰山移”。组工干部是“特殊材料”,能不能讲民主、讲团结,是衡量和检验“特殊材料”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因此,广大组工干部一定要珍重党的事业,珍重集体荣誉,珍重同志友情,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团结共事。大家在一起合作共事,既是事业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尽管每个人的经历、性格、志趣、爱好有差异,工作中也有不同的看法,但只要以党的利益为重,按党的规矩办事,就要做到求同存异,合心合力,同志间相处,胸襟要开阔,有容人容事的雅量和气度,要善于做“加法”: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不断加强了解,增进友谊;要善于做“减法”:积极消除误会,努力化解矛盾,正确对待差异,做到容人、容言、容事。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组工干部既要讲党性、讲原则,也要讲感情、讲友谊,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把精力集中到抓好工作上来。

  第三,要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表率。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广大组工干部应该具有的品格。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就是要真正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实效上。“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组工干部要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警醒自己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切实为民选准人、管好人、用活人。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就是要大力倡导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私奉献,对困难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对工作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组工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不为名所困,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惑,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四,要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表率。解放思想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贯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灵魂。组工干部一定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注重在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认识中解放思想,注重在认清目标、明确任务中解放思想,注重在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主动从应酬中解脱出来,自觉学习,博览群书,增加知识总量,提高知识质量,加速知识流量,有效地解决知识贫乏、本领恐慌的问题。当前广大组工干部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要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的实质上下功夫。同时,要努力学习政策法规、科学文化和组工业务知识,要注意了解一些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使自己的思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的需要,在思想上、理论上和学习上与时代同进步,站在时代的前列,坚持学以致用,善于运用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努力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努力使自己成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模范。

  第五,要做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表率。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干干净净”是当今时代怎样为官的最强音。组工干部是管官的官,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如何做到既要干净,又要干事,这是大家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这是警世之言,也是为政之要。作为组工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进组织部门为了什么?在工作岗位上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是什么?把这些最基本的问题搞清楚了,就可以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认识肩负的责任;就可以打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筑起自己的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工作,努力树立“勤廉组工”的良好形象。

  当然,广大组工干部要以“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来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要把“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动力,拿出“闯”的魄力、“争”的劲头、“拼”的勇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讨论中,“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扎实工作,奋勇争先,努力推动组织工作出新亮点、出新经验、出新成效。(作者系中共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作者:吴国政

编辑:李庆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