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理家坪乡:“赵老板”们脱贫后的美好生活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蒋凤鸣 编辑:蒋翔 2020-06-08 10: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县理家坪乡2_副本.jpg

本网讯(通讯员 蒋凤鸣)“赵老板,乡政府食堂没水了,辛苦跑一趟。”半小时后,梳着大背头,满脸灿烂笑容的赵老板拖着一车桶装水进了政府大院。

“赵老板”是双牌县理家坪乡马蹄村的贫困户赵平恩,于2014年因残被纳入贫困户,2019年凭着政府帮扶加自身努力稳定脱贫。听马蹄村驻村工作队长介绍,赵平恩的故事可以写一部励志小说,他曾是村里的风云人物,九十年代就已经开上了微型面包车,西装革履,某大型工厂主管,后来因为中风而导致偏瘫,生活无法自理,四处求医用光了积蓄,最终选择了回家疗养,为了康复,他坚持每天练习独自站立,一次次跌倒,一次次咬牙爬起,经过一年的锻炼,他开始可以依靠树干勉强行走了,于是每天马蹄村至理家坪村往返8公里的路程,这一坚持就是又是两年多天,虽然依旧一瘸一拐,但是起码能够丢掉树拐独自行走了。

“感谢乡党委政府及村干部对我家的帮助,让我的孩子能上得起学,家人能吃的起饭,我想凭借自己的双手让我们家富起来!”身体渐渐好起来之后,赵平恩找到村干部说明了自己想创业的想法,村干部当即带着平恩来到乡人民政府寻求帮助,最终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和村干部的忙碌奔走下,平恩水厂正式营业了……2019年,赵平恩水厂年收入一万五,老婆的务工收入2万多,加上各项政策扶持,稳定脱贫。

双牌县理家坪乡_副本.jpg

“正宗土鸡蛋,宣传一下。”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赵平恩妻子在家滞留了几个月,理家坪乡党委政府积极为其提供就业信息,又为赵平恩增加了3人低保,在复工复产期间帮助宣传推销桶装水,鼓励他发展养殖业,除了水厂业务扩大到邻县外,还加入了村合作社,放养的土鸡、土鸭约400只,年收入预计增加两万有余。

帮助赵平恩就地创业、发展产业只是理家坪乡为防止贫困户返贫的一个缩影。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脱贫更要防返贫,理家坪乡在响应上级各项政策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贫困户精准分类,因类施策,让贫困群众彻底脱贫,让脱贫户不再返贫。

对有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产业和务工等方面进行奖补,提高贫困群众的积极性,鼓励贫困户依靠自身能力脱贫致富,同时建立脱贫户监测长效机制,定期入户采集信息,对有返贫风险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跟进、早落实。

对于半劳力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公益性岗位和民生保障方面进行帮扶。设置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为贫困户提供“政策福利”,让其摇身变成“工薪族”;加大低保、五保保障范围,通过排查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贫困群众,把真正有困难的群众纳入低保范围,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人。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蒋凤鸣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6/08/7320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