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瑶乡虎爪姜 抓出来的小康生活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盘春红 陈虹 编辑:唐雯 2020-07-15 10: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14181433_副本.png

本网讯 (双牌融媒记者 盘春红 陈虹)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上梧江村,百姓根据当地特殊的地形地貌种植高山虎爪姜,并依靠这一特色农产品,全村57户206个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正大步迈向小康生活的道路上。

虎爪姜是这里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历史已有千年。这种姜种在比较陡峭的山坡上,采用林隙间作的独特种植方式以及姜农独创的20年一轮回的生产模式。相比普通生姜,虎爪姜外形似虎爪,富硒,特点是鲜、香、脆、少茎。一般生长周期是8个月,清明前后种植,到立冬时节便可以收获了。

这段时间,上梧江村的已脱贫贫困户罗文军正在忙着给他的10多亩姜山除草、洒水。“按今年的收成来看,有2万多斤生姜。”虎爪姜种植大户罗文军高兴地说。

今年50多岁的罗文军家里世代都种植虎爪姜,虽然生姜品质优良,但苦于没有形成品牌和销售渠道,且生产成本高于其他普通生姜,如果以普通农产品与其竞争,只能“黄金卖成白菜价”、“茅台卖成二锅头”,百姓也没有有效的收益。这些年,当地政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入电商服务,强化品牌宣传,帮助虎爪姜走出去。与此同时,村上还专门成立了虎爪姜种植合作联社,将贫困户纳入其中,提供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服务,推行标准化种植。经过近几年的品牌打造,虎爪姜的收购价格从原先的1元每斤提升到8元,并成功挤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现在,上梧江村虎爪姜的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年产量60万斤,成为了全村的脱贫产业。

对于自己种的生姜,罗文军把它们当孩子一般伺候:“这两年虎爪姜销路越来越好,靠种姜,家里就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这日子呀过得是越来越红火了。一句话:虎爪姜,抓出来的小康生活!”

依靠虎爪姜种植,贫困户脱贫致富了,村民们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这两年,上梧江村开始对集市进行修葺,维修码头,发展旅游,凝心聚力奔小康。在此过程中,瑶湾街道、风雨长廊、民俗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应运而生。如今的上梧江村,村庄美、产业兴、邻里和、民风淳,一幅幅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田园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盘春红 陈虹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7/15/7672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