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鹰嘴桃的自述:盘家就是我的家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苏渊 编辑:兰莉 2020-08-10 16: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苏渊)大家好,我是一颗鹰嘴桃,汁多味清甜、除鲜食外、还可酿酒、制罐头、果酱等。因为集水果、花蕾、医药等优点于一身,所以我深受人们的喜爱,盘家的叔叔阿姨就是看中了我的众多优点,才把我带回了家,让我在盘家落户生根,不断生息繁衍的。

8fdcf53a18681138256943885322c15_副本.jpg

炎炎夏日,走进位于双牌县盘家村的一处家庭农场,120多亩鹰嘴桃树郁郁葱葱,已经挂满了果实,硕大饱满的鹰嘴桃桃身已经泛白,并带着淡淡的“红妆”,隐约可以闻到空气中弥漫的香甜气息,令人垂涎欲滴。在连片桃园里,桃农们摘桃、入筐、封箱,忙得不亦乐乎,人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588e34da12067e1f1addfec1bdd082b_副本.jpg

鹰嘴蜜桃属硬肉毛桃,因果实成熟时呈短圆形,果顶鹰嘴状突起而得名,果肉白色,近核部分带红色,肉质爽脆、青甜有蜜汁,含铁量较高。2017年,盘家村结合辖区内的气候优势和地理优势,引进鹰嘴蜜桃发展,覆盖了全村的42户贫困群众,种植面积达120亩。

2017年底,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盘家村的致富带头人、鹰嘴蜜桃种植大户盘晓东抓住时机、顺势而为,牵头成立了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的合作模式,助力鹰嘴蜜桃规模化、组织化发展。该合作社与种植户通过协议进行“联姻”,在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培训服务的基础上,对蜜桃进行统一收购销售,若遇市场波动,合作社将按照不低于2元每千克的价格对蜜桃进行回收,真正降低了群众的种植风险。合作社的成立及运转,把原来零散的种植、销售模式统一起来,形成了集种植、管理、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

三年前种下的“扶贫树”,经过精心的培育,终于结出了“致富果”,今年7月,盘家村的鹰嘴蜜桃迎来了第一个丰产年,经统计,平均亩产量达1.6吨,收益达4000元左右,总产值可达48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双牌县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引导鼓励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利用荒山荒坡,继续扩大油茶、桃子、百香果等特色有机水果种植,大力发展特色有机水果产业,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年四季,该县百花盛开,瓜果飘香,带旺乡村采摘游,特色农业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抓手。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邮箱

作者:苏渊

编辑:兰莉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08/10/8112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