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昔日种下油茶树 今日喜获“金银山”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海军 编辑:唐雯 2020-11-11 15: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本网讯(通讯员 姜海军)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洁白亮丽的油茶花淡淡清香、门口空坪上的油茶籽金碧辉煌。2020年11月11日,麻江镇云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6_副本.png

“我这个合作社共有油茶基地800余亩,一个月前正是采摘的季节,请了很多农户帮忙采摘,预计今年油茶鲜果产量10万斤。”合作社负责人袁林高兴地对我们说。

当地山区家家户户有种植油茶的传统,但油茶产业一直处于粗放经营,没有形成规模生产。特别是近十来年,杉木、松木价格走俏,毁油茶种松杉。袁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如何稳住油茶种植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又能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再三考虑之后,袁林决定采取流转农户林地的方式,推动油茶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农户还可以在油茶基地务工,劳动致富。

66_副本.png

2012年,袁林牵头成立了云天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和产品销售保障。经过几年运营发展,合作社现已建成产业化油茶基地800余亩,每年至少收获油茶籽2.5万公斤。当地80多名村民在油茶基地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路子找准了,就要大胆去做。县林业局非常支持我社,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到油茶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并给予中央财政补贴项目10余万元进行油茶培育”袁林说:“下一步,我将继续加大油茶种植规模,引导周边林农扩大种植面积,推广高产油茶品种,塑造生态茶油品牌,拓宽茶油营销渠道,将油茶打造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海军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11/11/8578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