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法院:以法为剑,激浊扬清涤荡黑恶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伍雯婧 邓永生 编辑:唐雯 2020-12-31 16: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31154919_副本.jpg

本网讯 (通讯员 伍雯婧 邓永生)“老乡,这是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县打击黑恶势力的典型案例,您了解一下……”2020年 12月30日,双牌县五里牌镇的集市上,有一群特殊的“赶集”人——来自双牌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们正通过悬挂标语、普法宣讲、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前来赶集的群众面对面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及阶段性成果,并为前来咨询的村民答疑解惑,让扫黑除恶宣传走到群众身边。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双牌县人民法院在这场专项斗争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及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工作新常态,以法为剑,激浊扬清涤荡黑恶,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坚持高位推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微信图片_20201231154936_副本.jpg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党中央部署专项斗争以来,双牌法院自觉担起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党组专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会、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学深悟透各级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院干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心聚力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班子全体人员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和协调本院各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了线索排查、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复杂案件会商、宣传等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分工和责任目标,让制度成为推动专项斗争开展的“硬约束”。建立涉黑恶案件管理台账,专人负责涉黑恶案件的收集、整理,及时准确填报数据,确保专项斗争有序推进。

牢固树立上下左右“一盘棋”思想,加强与检察、公安、纪检监察、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主管的沟通协作,打通阻碍审判工作的难点堵点,确保案件及时、稳步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格局。

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与看守所、检察院的积极沟通协调,成功建立起三方远程庭审系统,实现了涉黑恶案件在疫情期间的远程提审、远程开庭,切实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7月22日,18名被告人身着防护服,穿戴防护手套、脚套,佩戴医用口罩准时出现在双牌法院第一审判庭内,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周某、韩某军等18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贩卖毒品罪等12项罪名一案,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把握专项斗争形势,合理、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工作,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坚持依法严惩,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01231154950.jpg

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从重从严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惩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的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双牌法院共受理涉黑案件1件18人,涉恶案件8件38人。经审理认定涉黑1件16人,涉恶7件34人。对48名涉黑恶案件被告人并处财产刑,判处罚金金额149.5万元,返还、责令退赔被害人10.5万元,追缴、没收涉黑恶案件全部违法所得。对判决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对不履行金钱义务的,及时移送本院执行局强制执行,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做到“打财断血”。目前,已执行到位财产刑138.92万元,责令退赔及追缴违法所得及退赔被害人损失共计28.7万元。

严惩“村霸、沙霸”,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2019年12月30日,双牌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全某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万元;其余被告人分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一年,并处相应罚金。

多年以来,在双牌县五里牌镇全家洲河段,以全某某等10人组成的恶势力团伙,对取得合法采沙的采沙船,多次以阻工、扣船等形式破坏生产经营,迫使采沙船老板交出财物,了严重扰乱了双牌采砂行业的正常生产活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对全某某恶势力团伙的惩处,有效铲除了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对恶势力犯罪形成有力震慑,对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百姓安居乐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打早打小”,坚决打击威胁群众生活安宁的恶势力犯罪。2017年以来,麦某某等7人长期纠集在一起,活动于双牌县城KTV娱乐场所、烧烤夜宵摊等处,多次在公共场所逞强斗狠,寻衅滋事,故意毁损财物,形成了以麦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9年12月20日,双牌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判决被告人麦某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其余被告人分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六个月。依法严惩该恶势力团伙,有效整治了社会治安重点领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安全感。

坚持宣传教育,切实营造舆论攻势

微信图片_20201231154959_副本.jpg

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时进行,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营造强烈斗争氛围。

2019年6月25日,双牌县人民法院对一起涉毒、涉恶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5名被告人均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宣判当天,双牌县主要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代表、各乡镇政法工作领导,各重点行业分管领导、媒体记者等50余人到庭旁听了案件宣判。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公开宣判、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利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以案宣讲、以案释法向人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的必要性、重要性,把专项斗争转化为法治公开课。三年来,双牌法院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新闻发布会两次,发布典型案例6例,积极向社会公布案件审理情况,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

“通过今天法制课,我明白了什么是黑恶势力、什么是校园欺凌,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团结友爱、遵法守法,同时在受到欺凌时要勇敢地向老师、家长或报警求助,勇于检举揭发校园涉黑涉恶行为,维护校园和谐!”这是2019年9月,双牌法院团支部组织干警开展“扫黑除恶”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后,一名女生在课堂总结时说出的感想。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深入民心,双牌法院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法治宣传、送法进校园等活动,积极营造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面。

三年来,共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法制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在乡镇、街道、集市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制课3场,利用法院官网、微信、微博和各级媒体平台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信息40余篇,持续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

下一步,双牌县人民法院将以攻坚决胜之势扎实“收口”,全面加强工作,切实压实责任,务求抓出时效。将紧紧抓住“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两大重点,全力开展“六清”行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决胜之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伍雯婧 邓永生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0/12/31/8804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