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 振兴双牌乡村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建华 编辑:蒋翔 2021-03-05 11: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周建华)全国全面脱贫后,“三农”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今年中央1号文件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各地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抓好乡村振兴,已成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双牌农村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民经济来源狭窄,劳动力主要流向外地经商务工,农村人口流失严重,人口空心化是制约双牌乡村振兴的主要问题。做大做强农村特色农业产业,吸引农民留在本地,有事干,能兴业,能致富,成了留住农村人口的关键举措,更是振兴乡村的有效途径。

一、建立顺畅稳定的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

双牌具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由于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每年价格不稳定。如每年出产虎爪姜5万吨左右,却因没有稳定销售渠道,姜农利润得不到保证。构建稳定的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双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的前提。

一是建立稳定的农产品市场投放渠道。对双牌县品质好产量大的特色农产品,在本县建立集散中心(站),方便本地农民销售和外地老板集中调货。集散中心与全国主要需求市场,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及时发布产品信息和提供贩运特色农产品服务,方便销售商贩卖。二是采用线上专营直销便捷方式销售。结合线上满足个性化需求、单多量少、便利快捷等特点,在淘宝、京东、供销惠万家等平台,注册双牌特色农产品直销专营店,作为双牌线上特色农产品供货中心,满足线上网友的“小批量、特色化”需求。尤其对土鸡土鸭等活禽,通过线上销售,采用真空包装,建立便捷物流,缩短送货时间,销售到大部分大城市,拓宽销售渠道。三是健全超市、农产品市场铺货通道。依靠传统销售方式,与连锁超市、大型农产品市场建立长期合作,畅通超市、农产品市场等销售渠道。

二、培育具有双牌特质的高品质农产品

双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工业污染少,农副产品绿色环保有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干笋、冬笋、阳明山豆腐乳、江村红薯粉、江村剁椒鱼等农副产品,物美价廉,在本地很受欢迎,但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对本地经济带动力有限。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和影响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是双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的生命线。

一是打造“两品一标”和公用商标农产品。选取虎爪姜、红米旱稻、阳明山豆腐乳、江村红薯粉、江村泡豆腐、双牌土鸡土鸭、何家洞迟熟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使双牌主要特色农产品得到“两品一标”认证。对楠竹等竹木材料,申请FSC、CFCC认证。注册公用商标,打造特色农产品公用品牌,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二是统一特色农产品生产。避免对外销售的特色农产品,因出自不同的农户,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品牌价值,采用“统一收购,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模式,包装投放市场。三是依靠行业协会规范管理。对虎爪姜等重要特色农产品,县级成立总协会,代表全县农户与企业合作,与市场打交道,保证行业、农户利益,乡镇村结合实际成立分协会,与总协会对接,指导农户,规范产品生产,保证产品质量。

三、夯实双牌特色农业产业生产基础

双牌有好的特色农产品,能保持稳定的产量规模,才能有明显的带动增收作用。依靠农民发挥主体作用,保持稳定的产量,是双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的基础。

一是完善技术指导服务。针对不同种类的特色农产品,组建农业技术队伍,加强种子改良、栽种技术、病虫防治等研究,为群众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保障。尤其对于家庭农场、生产大户,设立服务联系点,跟踪指导服务。二是完善要素保障。加强土地制度改革,探索便于操作的土地流转方式,让农村经营土地适度集中,满足家庭农场、生产大户等公司化生产要求。给予金融信贷扶持,鼓励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加大农机补贴政策支持,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投入,实行机械化生产。创新经营方式,实行农业保险和统防统治,降低生产成本和生产风险。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提升生产条件,满足机械化、规模话生产要求。三是完善公司带动效应。依靠市场化运作,引入特色农产品经营龙头公司,采用“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统一提供种子和给予技术指导,由公司以保底价与农户签订订单,农户根据订单生产,公司统一收购,统一标准,稳定向市场供应销售。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建华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3/05/9065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