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双牌县检察院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举办公开听证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红霞 编辑:蒋翔 2021-04-23 11: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04 (1)_副本_副本.jpg

本网讯(通讯员 胡红霞)“今天的听证会让我感受颇多。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情怀,提升了司法公信力。”4月22日,在双牌县检察院召开的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人大代表刘江华说道“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帮助被害人家庭渡过难关。”

2020年10月,被害人何某某被赵某某的三轮摩托车撞倒,导致脑部重伤后医治无效死亡。2021年3月,法院判决肇事者赵某某应赔偿43.17万元。但赵某某是残疾人贫困户,家中还有3个小孩在读书,在赔付了3.47万元后再无赔偿能力。

检察院在收到线索后,经阅卷审查以及走访申请人家庭,核实了解申请人吴某某(被害人的丈夫)年过六旬,系贫困户,两年前因大腿摔断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因这起案至今还欠医院6万余元的手术费。且肇事者事后无赔偿能力,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吴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检查_副本_副本.jpg

4月22日,县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程序。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涛主持召开,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等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周涛首先就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原则、救助对象和范围等相关政策向听证员进行了介绍。申请人吴某某的女儿现场陈述了申请救助的理由和请求。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阐述了司法救助案件事实、审查核实情况、予以救助的理由及依据。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和听取相关人员介绍后,围绕该起案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是否存在不应当救助情形进行了评议,经评议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符合救助条件,应当给予救助。

听证会结束后,县检察院立即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对吴某某的司法救助工作予以推进。申请人当场表示谢意:“我父亲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来到现场,再次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的民生工程,更是贯彻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制度。”周涛表示“每个办案人员都要做到依法公正办案,实现法理与情理的交融,传递司法关怀和检察温度,真正把案件办公,把人心办暖。”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红霞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4/23/9224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