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蛇出没”!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治“蛇”有 妙招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牌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瑶 2021-07-01 09: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毒蛇外出活动频繁,特别是常在山野劳作的山民们经常会被咬伤。据了解,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每年收治毒蛇咬伤患者上百例,多数为五步蛇、银环蛇咬伤重症患者,其中尤以外县市患者居多。

图片

图片

欧阳老伯现年63岁,来自宁远县。因上山务农时不慎被毒蛇咬伤左手,被咬伤后欧阳老伯立即去了当地诊所进行简单处理,后慕名转到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住院治疗。

“当时欧阳老伯过来的时候,已经很严重了。呼吸困难、血压升高、胸闷、烦躁不安。”大外科主任周群辉介绍,咬伤欧阳老伯的是一条较大的眼镜蛇,再加上欧阳老伯年事偏高,病情急重,来院后立即被转入ICU,给予系列急救及抗蛇毒、清创排毒、中医中药治疗等处理。“所幸抢救及时,目前欧阳老伯已转入普通病房治疗中,病情正在逐渐好转。”

图片

同样因在田间劳作被五步蛇咬伤的何老伯,是来自邵阳市一渡水镇的村民。何老伯是在山上田间拔杂草时,因为五步蛇的颜色和杂草较为相似,不易被发现,结果被这家伙“逮”着了右腕。

“当时肿得很厉害并流血,疼痛不适,心里非常紧张和害怕。幸好经熟人介绍,知晓永州有个治疗蛇咬伤很厉害的医院。”想起当时的情况,何老伯一阵后怕:“真的名不虚传!真的非常感谢蛇伤科的医生,正因为他们,被毒蛇咬伤的我才能活命。”随着病情稳定,如今的何老伯心情已经很平静了,丝毫不见当天住院之时的那份紧张感。

周群辉介绍说:“自开春以来,科室除了收治较多眼镜蛇、五步蛇咬伤患者,他们还收治了被竹叶青等毒蛇咬伤的部分患者。随着天气日渐炎热,蛇类的活动也会变得频繁,尤其是当前正是毒蛇苏醒初期,毒性特别大。”他还特别指出:“在此提醒大家,一旦被蛇咬伤不要惊慌,立即进行急救,先用流水反复冲洗伤口,再挤压排毒后 ,及时送蛇伤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尤其是外地蛇伤患者,前来双牌治疗路途相对较远,院前急救尤为重要,请务必重视。”

图片

图片

双牌属丘陵地区,山多而不高,空气湿润,森林茂盛,夏阳酷暑,严寒期短,适合各种毒蛇栖息繁殖,蛇类资源较为丰富,造成蛇伤病人也较多。

双牌县中医医院本着医者的神圣职责,于建院初期创建蛇伤科,并逐渐建立健全了一套较为全面、专业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毒蛇的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自开科以来,医院蛇伤科共诊治毒蛇咬伤1万2千多例,诊断准确率达100%。随着临床治疗经验不断的累积和救治水平的提高,现医院就诊的蛇伤患者治愈率达99.8%,特别是在五步蛇咬伤、眼镜蛇咬伤、银环蛇咬伤等急危重毒蛇咬伤的诊断和治疗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此外,针对目前市场上抗蛇毒血清价格较高等原因,该院在临床治疗上突出中医中药特色,所诊病人中医中药及中医操作使用率90%以上。医院自创用于临床的中医组合处方“复新汤”和自制的“去腐生肌膏”及中药外敷、中医拔罐等中医治疗在蛇伤治疗上疗效显着,为此大大缩短了治疗过程,减少了医疗费用。 

医院运用的“中西医结合分期植皮法治疗蛇伤溃疡的研究”技术荣获永州市2013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因老百姓口碑相传,许多周边县市患者不远千里慕名前来就医,现每年来医院就医的蛇伤患者从建院初期的数十例到现在每年的数百例。

图片

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于2017年通过“永州市重点中医专科”评审;201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蛇伤与蛇毒医学专业委员会授予“湘南蛇伤救治基地”,10月承办了“一带一路”国际蛇伤骨干医师第三站培训;2019年4月荣获永州市“五一工人先锋号”,9月成功承办了第17届全国蛇伤大会及第二期“一带一路”国际蛇伤骨干医师培训;2020年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确认为省重点中医专科,是我县唯一的省重点专科。

该科室现正在积极开展《永州市蛇类资源分布与调查》科研项目,并参与由广西梧州市中医医院牵头申报的中科院国家级科研项目《湘、粤、桂3省区毒蛇咬伤的临床愈合治疗标准》及《上海赛伦生物制药抗蛇毒血清4期临床观察》。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牌融媒体中心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7/01/9612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