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役老兵蒋宁华:我是党培育出来的,绝不让人民失望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启晓 编辑:唐雯 2021-07-02 20: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何启晓)日前,笔者从双牌县城驱车50多公里,来到何家洞镇大宅村见到了优秀退役老兵蒋宁华。

今年44岁的蒋宁华是村里的村支书,因为工作敬业、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不仅如此,他还充分利用家乡独有的自然资源,创办特种养殖场,养殖藏香猪,并种植药材,植树造林,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

1998年,蒋宁华从部队退役后回到了老家。“当时头脑一片迷茫,想自己创业干点事,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愁啊!”说起当时,蒋宁华一阵唏嘘:“回家一年多,我的创业念头一直没有断,从头干起的我,到处去跑市场、找路子,但看得多了,更加不知道发展什么好了。”

正是烦恼时,与战友的一次聊天让他逮住了商机——收购药材。说干就干的蒋宁华立马在县城租了个偏僻狭小的门面,开始收购药材。军人最不缺的就是毅力和敢拼敢闯的劲儿。几年下来,积攒了一定经济基础,他想着收购药材不如自己种药材。老家合适的气候和大量的荒山,最适宜种杜仲和厚朴。

就这样,蒋宁华将家搬回了村里,并带领村民一起种起了药材,并注册成立了药材种植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起了种植药材致富的路子。

“我是党培养出来的,我绝不让村民失望。”这是蒋宁华被选上村支书后的公开承诺。担任村支书的他想得更多的是怎样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路是走出来的。当时,我从村里挑了一批有经济头脑和发展产业想法的人,带着他们出去学习、观摩、考察,就是想学习外面的先进经验,找出合适我们村发展的路子。”蒋宁华说。

利用本地的林地资源,发展放养型藏香猪养殖,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发展养殖既要资金又要技术,这可难倒了一堆英雄汉。“我觉得这不算什么,只要霸得蛮,就会有希望。如果半途放弃,对不起相信我的人。”蒋宁华始终把带动群众发展作为最大的动力,一边上网查阅资料,一边到处去学习、讨教,凭借着军人不怕苦、不服输和敢闯敢干的韧劲、干劲,一步一步攻克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蒋宁华的藏香猪养殖基地初具规模,现有藏香猪存栏300多头,村里不少人跟着他一起干,并成功申请了特种养殖合作社。采用林间放养的饲养的方式,日常喂食自种的玉米、红薯、青菜等绿色食品,基地出栏的藏香猪肉质细嫩、食之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图4片1_副本.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仅去年一年,蒋宁华的基地就出栏藏香猪二百多头,纯利润百万元。他也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能手,被评为当地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回家搞种、养殖,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值得每一个退役军人学习。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启晓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7/02/9618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