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蛇”出没 双牌中医医院蛇伤科防治有妙招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牌发布综合 编辑:蒋翔 2021-07-13 09: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当前正值炎夏酷暑,毒蛇外出活动频繁,尤其是常在山野劳作的山民们经常会被咬伤。在双牌中医医院,近期就收治了不少蛇伤病人。

图片

盘女士今年49岁,来自宁远县,前段时间因上山修山时不慎被五步蛇咬伤左上肢,在当地医院进行紧急处理后慕名转到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住院治疗。

双牌县中医医院大外科主任周群辉说:“伤者在当地使用血清之后,症状没有明显缓解,病情进一步加重,然后当地医生推荐她转至到我们中医医院救治。”

咬伤盘女士的是一条较大的五步蛇,毒性很强。转至双牌县中医医院时病情较重,已肿至左胸。医院立即采取注射抗蛇毒血清、清创排毒、骨筋膜室综合症切开减压术、中医中药治疗等方式进行紧急处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盘女士的症状有明显好转,目前正在康复治疗。

图片

图片

同样因在田间劳作被五步蛇咬伤的胡昌前,来自双牌县理家坪乡。当时胡昌前正在山上田间割草,因为五步蛇的颜色和杂草较为相似,不易被发现,结果被这家伙“逮”着了右腕。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目前已进入稳步恢复期。

蛇伤病人胡昌前告诉记者:“当时手流了很多血,我就在水沟冲了一下,然后就马上赶去医院,到医院的时候大概8点多钟,医生立即帮我处理了伤口,打了血清。”

图片

自开春以来,双牌县中医医院除了收治较多眼镜蛇、五步蛇咬伤患者,还收治了被竹叶青等毒蛇咬伤的部分患者。随着天气日渐炎热,蛇类的活动变得频繁,尤其是当前正是毒蛇苏醒初期,毒性特别大。

周群辉介绍说:“被蛇咬伤后千万不要紧张,可以用流水冲洗伤口,自上而下挤压伤口排毒,我们建议被毒蛇咬伤之后要到正规的医院救治。”

双牌属丘陵地区,山多而不高,空气湿润,森林茂盛,适合各种毒蛇栖息繁殖,蛇类资源较为丰富,造成蛇伤病人也较多。双牌县中医医院于建院初期创建蛇伤科,并逐渐建立健全了一套较为全面、专业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毒蛇的方案。针对目前市场上抗蛇毒血清价格较高等原因,该院在临床治疗上突出中医中药特色,自创用于临床的中医组合处方“复新汤”和自制的“去腐生肌膏”及中药外敷、中医拔罐等中医治疗在蛇伤治疗上疗效显著,大大缩短了治疗过程,减少了医疗费用,所诊病人中医中药及中医操作使用率90%以上。自开科以来,医院蛇伤科共诊治毒蛇咬伤1万2千多例,诊断准确率达100%。

图片

201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蛇伤与蛇毒医学专业委员会授予双牌中医医院“湘南蛇伤救治基地”。2020年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确认为省重点中医专科。按照救诊人数、治愈率等指标综合考核,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排全国第五名。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牌发布综合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7/13/9653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