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文 | 傅德盛:人闲心静漫思茶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傅德盛 编辑:唐雯 2021-07-14 16:5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傅德盛)人闲下来是并不服闲的,总会寻些事来做。或加入某个组织,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迷恋于某项活动,名之为兴趣使然。我等就钟情于闲时饮茶,谈聊作乐。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赵明诚夫妇旅居青州时常以茶为戏:“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这何等高雅有趣。自然也少不了后人的仿效。我有多许茶友,常围坐于桌,煮茶论道,乐于其中。一日,谈至本地茶事时,竟又迷恋忘形起来……

因山高岭峻,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双牌正是茶的生长佳处。阳明山、云台山、紫金山,有着不染风尘烟火的温度和不沾繁华俗世的沃土。这里的“阳明七祖禅茶”“云台山黄金茶”“塔山婆婆茶”,都来自高山野岭,依了层峦叠翠,林泉淙淙,云雾缭绕,山风习习的熏染。而那陪伴它们的一轮皓月、一剪杏雨、一抹晚霞、一溪闲云,却都如此令世间惊诧。双牌这茶的精灵与日月做了知己,静守于山中一隅,忘情于山水之间。它们在白露苍苍,寒霜凛凛的磨炼中,将山水滋润成天地的一方翠绿;它们在万千寂寞、云树烟海的相随下,将日月沉淀成流年的一味馨香。山水是它们的舞台,清风是它们的背景,鸟语是它们的伴奏,而它们也成了生命的主角。2019年,双牌县在县域高山上寻得200余棵百龄野生古茶树,并奉10棵为“野生古茶树王”。这王者的风范,不得不说,正是应了悠长岁月的一剪清闲,将生命舞成了绝美的风景。

随了现代人对生活品质和情趣的追求,茶成了其中的新宠儿。双牌人种茶、制茶、品茶、贮茶、售茶,都是那么不经意的热爱。其实,早在远古时代,象封有庳(今双牌江村镇),把黄河流域中原地区的先进农耕文化和道德文明传于南方,教百姓涉猎和种粮食,还命人专事百姓识茶、种茶和制茶。象去世后,老百姓在有庳国潇水河边建象王庙,每至采茶季节,百姓众人都以上等好茶供奉象王。如今的这片茶地都沾了远古的茶道仙气。有了积淀成了古茶的圣地。于是,每年我都要到制茶的现场观摩感受。听师傅讲:茶叶采回来后,最关键的还是炒茶的环节,就是通过炉火的高温,让茶芽进一步脱水,停止茶芽继续发酵;让茶叶性状基本固定下来,使内含有效养分沉淀在叶、梗内部,不再互相促成转化蜕变。此时,我便想:炒过的茶,只是一片片茶叶脱胎换骨的一个个脚印,它的香甜苦甘,依然如灵魂那样深裹于叶与梗的内心里,期待茶师的揉捻沁出、塑型干燥,以一种褪尽铅华、紧结静雅的名分、滋润着轮回的岁月,悲喜的人生……

我贪恋那刚出炉的软糯茶宝宝了,便取杯就地自冲一饮,却没嗅到平常品茶那种馥郁。一口入喉,涩感突有,回甘缓慢、淡然,犹如青涩少年,欲语还休地遥看着春阳下的满目青山。离开时,我竟小捉入袋,快快去享那“且将新火试新茶”的意味。

如此般只知坐饮好茶,却不谙茶艺和茶道。双牌有着不少茶室。有居热闹街市的茶楼,有处幽静巷陌的茶屋,也有家庭私密的茶室。不管在哪,饮者,多为爱好志趣皆近的男朋女友。书者、画者、诗者、文者、歌者、舞者,都自成一体、聚集一群,或以协会名之,或以茶客自诩,似只看那杯里的翠绿与茶叶的沉浮。一次,本人聚饮归来,总怨时间飞逝,茶兴未尽,茶量未足。可又记起《红楼梦》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妙玉邀请黛玉、宝玉、宝钗喝茶。宝玉说他吃得了一海茶。妙玉笑她,你虽吃了,也没这茶糟蹋。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那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看来,我已是“蠢物”毫无疑问,就连那“饮牛饮骡”也名副其实了。自此,不再贪饮、海饮、生怕唐突了上等好茶,落下一生的坏名声。

偶也独处,泡上一杯茶,则见杯里的茶慢慢变大,惊讶之余,感觉就像人生的变化。嗅着那不断慢慢溢出的馨香,想着那些茶叶的些许迷茫和惆怅,不停地在不大的杯之空间里激荡。于是,我的心反倒沉默起来,像是进入了梦境,思想在慢慢地飘动,惬意而轻松。这就是茶之人生啊!

是的,每一次冲泡都可以看到茶在水中的挣扎,看到茶叶的沉浮和忧郁。这翠绿的世界,流动的绿,漂浮的绿,升腾的绿,沉淀的绿。岁月的浸染,让它婉转千回,舞尽风华!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傅德盛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7/14/9666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