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巧绘林下种养新“钱图”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国庆 编辑:唐雯 2021-08-06 16: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蒋国庆)8月3日,在双牌县何家洞镇二井江村和泷泊林场周冲工区的楠竹林里试种的竹荪喜获成功。试种的两处竹荪基地面积共6亩,总投资10万余元。竹荪自播种后100天左右即可出菇,采摘去掉菌盖和菌托后煮熟即可食用。每亩产值8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每亩竹荪纯利润可超过1.5万元。这是双牌县巧绘林下种养新“钱图”的又一成功典例。

双牌县拥有林地面积230万亩,有近100万亩林地适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近年来,双牌县采取“造林护林并重,赏林用林齐上”的新方法,巧绘林下种养新“钱图”,在提高造林成活率、管护好林木的基础上,又发展观赏林木银杏树等,发展林下经济,用好用活林下种养新文章。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该县充分利用林木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旅游等产业,促进林下经济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今年,双牌县完成农村土地流转41.8万亩,着力发展林油型、林苗型、林药型等多种林下种植,已发展500亩以上的油茶示范基地16个,发展以葡萄、柑橘为主的特色水果种植基地3.5万亩,培育红豆杉苗木320万株,种植大苗2500亩,培育药材基地6.2万亩。“山上搞种植、山下搞加工、山外闯市场” ,上梧江瑶族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 模式,引进金蕊实业建起云台山5000亩金银花基地,为企业加工提供原料。

发展林下养殖是双牌发展林下经济的一大特色。该县引导农民在林下养殖七彩山鸡、孔雀、鸵鸟、鹌鹑、山羊、黄牛等,林下养殖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门路。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7月,全县新增山羊养殖户12户、黄牛养殖户10户,培育家庭农场26户;创建规模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完成“三品一标”产品认证19个。打鼓坪乡河源村农民吴荣福带领周边的9户村民投资50余万元,村集体投资10万元,在林下建起了鹌鹑养殖场,目前引进了10万只成年鹌鹑,养殖场高产期间日均能产鹌鹑蛋500公斤,每月出鹌鹑苗5000只,预计年纯收入300万至400万元,可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的贫困户202户、759人脱贫致富。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国庆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8/06/9752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