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腐乳、腊味畅销 “冬闲”变“冬忙”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李林云 蒋玲 编辑:蒋翔 2021-12-13 16: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李林云 蒋玲)冬闲时节人不闲。在双牌县阳明山、五里牌镇等地,农户们都在忙着制作豆腐乳、腊肉、板鸭、香肠、烟熏笋等各种本地特产和腊味产品,庭院中香味弥漫开来,除了为自家过年准备物资之外,大部分都将作为旅游特产和年货产品,经过正式检验检疫后,通过实体店和电商销往各地。

阳明山传统手工豆腐乳是双牌阳明山有名的土特产,以本地优质黄豆、山泉水为原料,柴火熬制,用香木框压成型,经过一段时间的晾晒、霉素发酵,最后放入辣椒灰和盐、高度白酒入坛封存。开坛后的豆腐乳质地细腻,白若凝脂,入口即化,回味甘香,是一年四季的餐桌美食。

阳明山村村民何永桥制作手工豆腐乳已经十几个年头,每年都会卖出一万多坛豆腐乳。“霉素发酵必须要半个月以上,这样制成的豆腐乳口感最佳,这是我家豆腐乳畅销的原因之一。”何永桥介绍道,“经过浸泡后,五斤黄豆便能磨制出一板鲜嫩豆腐,经过几道工序制成的豆腐乳可分装六坛,每坛售价在40元左右。”

如今,阳明山豆腐乳早已是双牌最火的旅游产品,也是本地人走亲访友的必备特产,深得市场和游客认可,是当地群众致富的一大法宝。仅阳明山村每年就能卖出数十万坛豆腐乳。

与阳明山浓浓的豆乳香不同的是,在五里牌镇,令人垂涎欲滴的腊味香弥漫向阳河畔。村民借助集体经济优势,不仅将农村特色产品发展为特色产业,本地养殖的土鸡、土鸭,产出的冬笋都可以通过炊烟阁腊味坊进行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原料好,制出的腊味品质最为上佳,趁着年关将至,合作社收获了一大批订单,早早就忙碌了起来。

如今,炊烟阁腊味坊合作社年产腊肉、板鸭、腊鱼五万余斤、烟熏干笋两万余斤,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李林云 蒋玲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12/13/10551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