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凡人故事 | 龙绍绩:我愿做妻子一辈子的“拐杖”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茜 汤翔 编辑:唐雯 2021-12-21 10: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汤翔)在双牌县永水华城小区,老街坊都知道龙绍绩——那个每天总是笑呵呵陪着老伴散步的古稀老人,大家都说他是老伴的“人形拐杖”。

图片

龙绍绩与妻子陈春兰两人曾在上梧江瑶族乡供销社工作,1980年结为夫妻。2013年,本该退休安享晚年的陈春兰却突发脑溢血,昏迷了整整7天,经过艰难的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住院期间,龙绍绩日夜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但陈春兰还是落下了右侧身体中风的后遗症。为了治好妻子,龙绍绩带着妻子辗转多家医院遍寻专家,却始终没能治愈。妻子无法接受事实,患上了抑郁症,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龙绍绩一边咨询医生,说服她按医嘱服用抗抑郁药物,一边悉心开导、鼓励她。

“越忧郁,病情就越难康复,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龙绍绩说,也正因为这份坚持和爱,妻子的情绪得到好转,老俩口相互支持着。“人只有活着,才能更好地看世界、看发展,讲小一点,活着才能看着儿孙长大。”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绍绩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工作,一个在乡镇上班,无法长期照顾患病的母亲,龙绍绩便当起了妻子的“保姆”和“护工”。家里的药瓶堆满了一层柜子,每一种药的种类、剂量、服用时间,忌口的食物,龙绍绩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还自学了按摩知识和手法,日复一日坚持给妻子按摩身体。在他的悉心照顾下,陈春兰的身体恢复得很好,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图片

图片

除了照顾妻子,龙绍绩还要照顾、接送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孙子,大小琐事满满地占据了龙绍绩的日程,但不论多忙,陪妻子散步这件事,几年下来风雨无阻。

“每天至少散步三四个小时。一般是沿河散步。”龙绍绩介绍说,妻子陈春兰行动不便,从永水华城散步到滨江广场,一个来回基本就小半天,“散步这件事是一定要坚持的,有人问我图啥,我想说,夫妻二人携手,只有今生,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

陪她散步,这一坚持就是8年。面对街坊们善意送他的“人形拐杖”的绰号,龙绍绩欣然接受。这位66岁的老人笑着说,自己愿意做妻子一辈子的“拐杖”。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茜 汤翔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12/21/10637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