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明土菜分外香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一凡 编辑:蒋翔 2021-12-22 17: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李一凡)闻名遐迩的阳明山,位于双牌县境内,是五岭群山中的一处主要支脉,是永州地区旅游靓点和热门风景地,国家4A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内群峰竞秀,山高水长,林木茂密,环境幽静,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吸引了外界诸多的关注目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图片

阳明风光   一凡摄

随着阳明山旅游的兴起,当地的餐饮和民宿业也随之繁荣,不少村民利用自家的房舍院落办起了土菜馆和客栈,给日益增多的游客提供食宿方便,也为自家获取收入。我曾多次来到阳明山,发现这里的土菜馆逐年增多,生意不错,目前已有四、五十家的规模。

图片

物丰阳明    一凡摄

阳明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6%,物种多样、植被茂密;这里空气清新,水质清纯,平均负氧离子含量达到3.8万个/每立方厘米,有着作物生长的良好环境。正因如此,这里的山野土菜极有特色,无论是山珍、还是土货,都是上等的食材。

俗语说:“阳明山风景天下闻,食材佳天下。”此言不差。怀着对土菜的浓厚兴趣,我找了几位开餐馆的老板一探究竟,他们说起土菜来,可谓如数家珍:一是山珍野菜,如苦菜公、芝麻菜、蕨菜、雷公菌、野蘑菇,以及各类鲜笋,秘制的烟笋,俯拾即是,营养丰富;二是鼎鼎有名的阳明豆腐,有水豆腐、油豆腐、豆腐干、霉豆腐等做法,清香美味;三是畜禽肉食,如土鸡、土鸭、土猪、山塘活鱼,还有自制的腊肉、酒槽肉,皆是山村美味;四是山村小吃,如糯米粑粑、艾叶粑粑、甜糯玉米等等,也别有一番滋味。如此丰富的土菜和诱人的乡野风味,怪不得众多食客趋之若鹜。

图片

烟熏腊味   唐新摄

阳明深处,林竹修,云雾缭绕,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今年国庆期间,我陪家人来到阳明山小住了两日,找了家菜食口碑都不错的酒店入住。

酒店主人唐新,三十多岁,长得壮实憨厚,是土生土长的农民。2016年回乡创业,修建起了这家酒店。由于投资不小,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借了不少钱。小两口全部精力花在酒店经营上,经过几年的勤奋努力,如今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准备扩大经营。我饶有兴趣地问起经营诀窍,这个憨厚的汉子,笑呵呵地表示,除了辛苦,别无诀窍。

唐新带我去参观他的土特产小店,自制的烟熏腊肉、霉豆腐、烟笋、干笋、腌菜等,分门别类摆放着。他说,自己做的吃得放心,客人也满意。他还在自家搭建了一个烘烤房,每年冬至期间都要做几千斤土猪腊肉,滋味香醇,很受食客欢迎。不少客人来店里尝了味道,便会买上一些带走。

参观完毕,老板亲手做了一桌丰盛的土菜招待,阳明烟笋、干笋炒腊肉、酒糟肉、农家豆腐、芝麻野菜等,味香至脆,鲜嫩爽口,令人赞叹不已。

图片

芝麻土菜   一凡摄

近两年的夏天,我都去阳明山避暑,住在武成楼客栈。客栈的主人何武成夫妻俩是当地农民,也是乡村烹饪高手,每天给我们安排的伙食真不错,荤素搭配,食之鲜香。食材都是自家或本地人种养的,如南瓜叶、红薯藤、芝麻菜、土鸡、土鸡等,客人们当然满意。

店里的早餐也让人难忘,不仅有香糯的甜玉米,还有带着清香的糁子粑粑,好吃得很。糁子是一种在农村渐渐消失的传统杂粮,主要生长在丘陵高寒地带,特别适合在阳明山种植,店主人自家就种了不少。用糁子做粑粑,颗粒稍粗一些,但非常好吃,而且营养丰富,据说还有暖肠胃治腹泻之功效,山外难以尝到。

图片

丰盛土菜   一凡摄

永州名厨委主任、湘菜大师钱建军,前些年也在阳明山做过餐饮,开了一家名为“阳明人家”的土菜馆。专门接待上山来的游客,口碑很好,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酒香扑鼻的酒糟肉,淡雅清新的素炒竹笋,鲜活味浓的家常活鱼……都能赢得食家点赞。虽然他早已下山,但回忆起阳明山的那段日子,对“冬有腊肉春有笋,夏日鲜活秋出新”的阳明山食材赞不绝口。他特别钟情山上竹笋,一年四季用各种笋配菜,很受食客欢迎。他还有手绝活,将脆嫩的笋衣剥出来,做成“笋衣炖鸡”“笋衣煮排骨”等特色菜肴,成为店里的招牌菜。

阳明山土菜分外香,一年四季任你尝。来阳明山作客,一定要品一品阳明山土菜,那滋味,难忘!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一凡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12/22/10669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