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传承弘扬西山精神 凝聚双牌逐梦伟力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小华 蒋清 编辑:唐雯 2021-12-22 17: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蒋小华 蒋清)上世纪70年代,双牌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万丈豪情,凭着一锤一锄一双手,用七月之功将荒山秃岭的西山绿化为万亩林海,所栽种“绿化祖国”四字以“世界活立木字之最”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西山绿化过程中孕育出的西山精神,早已浸润在双牌人民的血液里,成为了一方民风。西山精神虽然没有被提升为全国性典型的普遍意义,但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留下来鲜明的双牌印记,为双牌立县兴县提供了丰厚滋养。

一、深刻理解西山精神的基本内涵

(一)“党群同心”是西山精神的根本

党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同心圆关系,党的领导是圆心,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是长短不一的半径。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同心圆关系,是我们党克服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所在。

双牌县委在决策绿化西山时,得到双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在绿化过程中,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聚同心、砥砺豪情,党员干部当先锋,广大群众齐参与,书写了一部“上下同欲者胜”的壮丽诗篇。八千六百多名建设大军在奋战西山的七个月中,党员与群众吃住同行,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种党群同心、血肉相连的紧密关系,为最终夺取万亩西山绿化建设的伟大胜利,提供了经久不息的动力,凝聚了惊天伟力。

(二)“不等不靠”是西山精神的灵魂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这一原理告诉我们,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我们的基本立足点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西山精神的灵魂,“不等不靠”的实质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在西山绿化建设启动之时,双牌建县还不到十年,山多田少底子薄,“吃饭靠统销,用钱靠借款”,正处在极为困难的时期。但西山的建设者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艰苦面前不低头,既没有坐等“天上掉馅饼”,也没有坐靠“上级给援助”。劳动工具自己造,造林树苗自己育,吃饭伙食自己带。连续奋战七个月,不毛之地变成了苍山染绿,荒山秃岭变成了万亩林海,西山建设者以“不等不靠”的坚韧、“敢闯敢干”的勇气诠释了西山精神的深刻内涵。

(三)“勇于创新”是西山精神的精髓

唯物辩证法认为,发展的实质在于创新,创新只是发展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西山那段战天斗地历史的背后,闪耀着人民群众创新创造的光芒。

“造林不成林”是当年西山面临的巨大困境,经过刻苦攻关,西山建设者改变传统植树方式,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贫瘠山地的育苗造林技术,从根本上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在绿化过程中,西山建设者创造性提出绿化与旅游相融合的新理念,在山腰规划一条10公里长的山间公路,用于未来旅游观光,为双牌长远发展,埋下了生命种子。西山建设者还创造性用檫树栽种出“绿化祖国”四个大字,以“世界活立木字之最”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双牌一张靓丽名片。

(四)“不成不休”是西山精神的品格

恩格斯指出,一个具有“顽强精神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这里的“顽强精神”指的是彻底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和奋斗精神,它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底色,表现出“不成不休”的鲜明品格。

双牌在1969年建县后,在西山进行了多次小规模造林植树,并未取得良好的绿化效果,但县委政府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等待时机再苦干。1976年,西山绿化建设启动后,西山建设者斗志昂扬,决心顽强,披肝沥胆,奋勇争先。为了抢季节过年不回家,为了抢时间晚上不歇工。西山建设者以“不成不休”的决心和意志,在短短的几个月,走过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的艰辛造林路,最终实现了万亩西山绿化目标。

二、牢牢把握西山精神的鲜明特质

(一)价值旨趣的人民性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起就秉持为人民谋利益、为人类谋解放的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面对西山是否绿化问题时,时任双牌县委主要负责人坚定且明确地回答:“共产党为老百姓谋福利,县委必须首先带头,先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西山绿化起来。”绿化西山,就是为双牌人民谋利益,为双牌人民谋幸福。

(二)历史传统的继承性

西山精神作为一种地方红色精神,传承于中华民族精神、来自于伟大革命精神、孕育于地方传统文化。西山精神凝聚了民族精神“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理想、“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的勇气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的品质。西山精神也蕴含了革命精神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民族担当、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的进取精神。西山精神还汲取了双牌“和”文化”、象文化、“永”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精神养分,是双牌本土文化基因的时代彰显。

(三)激励功能的深远性

西山精神承载着双牌儿女与自然抗争的光荣与梦想,已积淀为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双牌人民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双牌建县以后,在包括西山精神在内的诸多精神的支撑下,双牌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业绩。进入新时代,虽然时过境迁,但西山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它必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足的精神养分,为实现现代化新双牌提供更加强劲的精神力量。

三、大力弘扬西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一)涵养奋进现代化新双牌的强大定力

40多年前,八千大军战西山,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在荒山秃岭上造出了万亩林海美景。在西山精神的激励鼓舞下,双牌人民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凯歌,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秀答卷。今日之双牌,“工业提质、产业强链”大旗高扬,“乡村振兴、全面小康”成果丰硕,“生态旅游、文明创建”精彩纷呈,“党群同心、担当奋进”激情澎湃,双牌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在渐次展开。现在,正踏上建设现代化新双牌的新征程。越是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越是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越是要传承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西山精神。洞察双牌发展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现代化新双牌征程上始终保持强大的定力。

(二)激发建功现代化新双牌的不竭动力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劲动力蕴含在西山精神中。在建设现代化新双牌的征程上,一定要传承好西山精神,把学习领悟西山精神作为全体党员的“必修课”,全面激发广大党员的奋进力量。要以西山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以理想信念之“钙”强党性修养之基;以西山精神激励广大党员践初心、担使命,继续为实现双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以西山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党群同心、不等不靠、勇于创新、不成不休的精气神,在新征程上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以西山精神鞭策广大党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现代化新双牌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三)凝聚逐梦现代化新双牌的磅礴伟力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双牌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正意气风发向着建设现代化新双牌的目标迈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建设现代化新双牌,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目前,正面临着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一系列风险和矛盾。风险越大、挑战越多,越需要我们从西山精神中汲取力量。要紧密团结在县委周围,同心同向,形成双牌18万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凝聚起逐梦现代化新双牌的磅礴伟力。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小华 蒋清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12/22/10669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