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网箱退养后渔民成功转岗转产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李林云 编辑:唐雯 2021-12-23 14: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罗伟 李林云)近年来,双牌县先后在网箱清理、渔业转型上投入1200万多元,除兑现养鱼户“以奖代补”资金外,还用于养鱼户转岗、转产帮扶,在库区移民产业发展上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切实解决退养户的后顾之忧,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图片

上世纪90年代,为给库区老百姓谋生路,双牌县委、县政府开始鼓励网箱养殖,高峰时期,双牌水库网箱超过1.5万只,涉及库区6个乡镇近20个村,库区渔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网箱养殖成为库区群众重要的经济支柱。

然而,由于库区水面养殖不规范、养殖密度过大,影响了库区水质,每逢换季重点时段,库区局部水体就出现富营养化现象。为彻底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双牌县“壮士断腕”,决定对双牌水库水域网箱进行全面清理退出。

图片

图片

今年11月中旬,双牌县组织财政、农业、水利、交通及各乡镇成立养殖网箱清理退出工作专班,历时20余天,对库区境内7多万平方米的网箱等养殖设施实施拆除,累计清理近1000只网箱、100余间水上工作板房。

江村镇五里村网箱养殖户夏云说:“网箱养鱼还是比较赚钱的,但我们必须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把退养工作做好了,这样,我们的母亲河才能更健康。”

图片

双牌养殖网箱共有存鱼200多万斤,本地市场一时无法全部销完,而且大多数养殖户从业时间在10年以上,清理网箱无异于砸了他们的饭碗。这不,网箱拆除后,渔民的生计问题随之而来。

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双牌县组织乡村干部、养殖户联系广东、重庆等地销售商进行外销,动员全县干部职工以消费帮扶的方式进行购买销售,短短的20天,100万公斤鱼全部销售处置。此外,各乡镇和有关部门通过增设公益岗位等方式,解决退养户就业问题,并鼓励大家将产业从水里转移到陆面、山上,发展黑山羊、土鸡等养殖产业。

图片

图片

江村镇牟江村养殖户盘坤说:“网箱养鱼在环保上不可控,饲料和鱼的排泄物都会污染水体。相比之下,养鸡在地面留下的垃圾,都可以清扫干净,不会造成污染。”

图片

图片

塘底乡黄泥山瑶族村今年共退养渔民30余户,在村支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鼓励引导下,一部分在家发展种植养殖,另一部分外出务工就业。村民李子清退养后开始发展山羊养殖,养的好的时候,一年出栏四五十头羊,收入有八万元左右。

图片

如今的潇水,实现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行政交界断面下泄流量合格率“三个100%”,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双牌虎爪姜、有机茶叶、民宿旅游、特色药材、生态养殖等生态产业发展壮大。潇水,已成为一条生态之河、富民之河。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李林云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12/23/10671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