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2021年现场写作大赛文章展播 | 彭翔:双牌高质量发展之我见

来源: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彭翔 编辑:陈瑶 2022-01-18 15: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双牌是一个山区县、林区县,总体空间格局为“九山半水半分田”。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到来,永清广高铁、零道高速均在双牌设站设点,加之207国道的全线贯通,便捷的交通条件已成为双牌不容忽视的特点,再加上丰富的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如今的双牌,正在以厚积薄发的姿态,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大步前行。

一、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全域旅游。

旅游是双牌的王牌。随着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的胜利召开,双牌的阳明杜鹃红、天下第一银杏村纷纷走入大众视野;云台山的云海、磨子岭的草原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花千谷的花海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做好全域旅游,已成为新的发展路子。加大景区建设投入,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建设通景公路;加强景区联动,打造一至两条精品旅游路线,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让四海游客能打卡双牌、刷卡双牌,真正以旅游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些是我们需要从顶层设计、规划实施、策划宣传等方面考虑的头等大事。

二、明确发展重心,全力振兴乡村。

今年是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第一年,打好基础显得尤为重要。美丽的乡村、整齐的房屋、干净的街道正是对全域旅游发展最好的衬托。我们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倾斜优势资源,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批接着一批建,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全县所有村都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村庄多规合一编制工作,拆除空心房,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整治人居环境,集中流转土地、打造连片产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明确发展优势,精准招商引资。

要发挥我县的资源优势,从竹木精深加工、高山野生茶、中药材种植、精品果蔬、森林土鸡等五个方面去包装项目、打造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考察、企业引进,特别是在我县“一县一品”的楠竹方面,可以依托已建成的数字智能竹产业园,引进竹木精深加工企业,打造竹炭、竹纤维制品、竹家具、竹建材、竹工艺品、竹餐具等全产业链,真正将我县240万亩竹林、30万亩楠竹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而另一个值得重点关注、重点发展的产业,是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高山虎爪姜,其品质好、产量高、适合山区种植的特点,正与双牌的“九山半水半分田”高度契合,打造生姜全产业链势必能带动一大批劳动力就业,吸引大量人才回家乡发展,行成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的双牌,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正在积极融入“三区两城”,正在全力打造“一核两轴三圈”的旅游格局,正在全力推进“六大行动”,全方位提升双牌品质,正在想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勇前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日可待。

(作者:县委办 彭翔)

来源: 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彭翔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1/18/10782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