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傅德盛 | 方圆井之遐想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傅德盛 编辑:唐雯 2022-01-19 16: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方圆井,在花千谷众多的景点中,是难以引起游者兴致的。因为一来水井自然比不上其他景物的光鲜,二来水井之于自然景区实在也不多见。然而,有人却于此方圆井兴趣盎然,遐想联翩……

方圆井,位于花千谷景区的东北角。山中林木葱茏,山谷狭长幽深。两口井一方一圆,紧挨排列。方井约两米见方,圆井约1.5米的直径。井里泉水清澈见底,鱼虾怡然游弋。掬一捧井水入口,甘甜凉爽,沐浴心肺,让人回想起在那甜蜜与苦涩交替并存的岁月里,水井之于一个村庄乃至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水井是人类生活的先决条件。《说文解字》释“井”:古制八家共汲一井,即所谓“八家一井”。这说明有人居的地方必然要有井。“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曾经是中华大地上淳朴先民的生活方式。《礼记·礼运》上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饮”还在“食”先。无论男女老幼,只要生活在世间,都离不开饮水。因此,凿井汲水便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事情。正因如此,人们便把乡与井连在一起,叫“乡井”,就是故乡的代称。“乡井土”,即故乡的泥土,具有家的含义。人只有在天灾人祸、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万般无奈地选择“背井离乡”。当然,也有美好寄托:古时候,结婚多年的夫妻若没生子,便到井边向井神祷告一番后,再往井里扔下一个糯米团子,来年家里便会添一个糯米团一样的白胖小子。由此可见这“井”,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是与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和乡土情结分割不开的。

花千谷里,这方圆井,究竟何时存有了,无须去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里一定曾是“八家一井”,百姓居住生活的绝佳处。因紧靠潇水,说井的水源是潇水,也不足为奇,更何况经了那地底的渗透和石沙的过滤后,井之水自然清爽甘冽了许多。然而,那山谷也积聚了天地间的水份,酿成甘泉,给予了人类生存的圣水。

确也如此,我不由想到了“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的典故:宋代时,经济社会有了大的进步,重井文化得以繁荣,“婉约派”代表词人柳永擅长音律,精于作词,以至于但凡有井饮水、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能唱柳永的词。这种莺歌燕舞、社会升平的景象,无不是当时市井生活的观照与呈现。《朱子家训》中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说的是我们对待世事的积极态度。试想:潇水河畔的花千谷,也是舜象言和的地方,在此方圆井间,定是舜之二妃娥媓和女英,在寻夫未果时,歇足濯洗捧饮之处。二妃眼中珍珠般的泪水,和了井里晶莹剔透的甘泉,抱竹痛哭,遍染青竹,泪尽而终。

是啊,“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训诫也许会永远镌刻在沙洲坝的石碑上!可这花千谷的方圆井,也必将昭示后人:为人守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惟愿祖先留下这“天圆地方”的构思,还能向世人渗透一种自然与朴实的人文风情。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傅德盛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1/19/10787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