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五里牌镇中学:筑牢安全堤防,建设文明校园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迪亚 蒋祖芬 李真国 编辑:唐雯 2022-03-03 16: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杨迪亚 蒋祖芬 李真国)近两年来,作为地处双牌教育北大门的五里牌镇中学,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进程中,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理念,创造性地做好“全、严、活、恒、联、实”六字文章,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做到了安全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有力保障了师生安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效,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

“全”员动员,加强组织建设

为全面抓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及效果督查,努力构建人人参与、家校协同、警校共建的良好格局。

五中:筑牢安全堤防,建设文明校园----五里牌镇中学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综述(2)(1)399.png

“严”字当头,完善制度建设

近几年来,学校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六类”制度,细化安全责任,有效落实“151011”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与完善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和长效防范机制。同时,通过定期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学生管理、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方式,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落实有效。

“活”学“活”用,创新安全教育方式

学校通过组织国旗下讲话、开展黑板报、召开主题班会,以及定期邀请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来校开设教育小课堂等形式,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凡节假日、寒暑假和重大活动之前,均围绕交通、游泳、公德、卫生、“三防”等内容强化教育学习,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持之以“恒”,强化安全管理

学校一方面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修养,增强教师“三爱”“三让”“三负责”意识,提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教师强化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另一方面,加强对全体教师安全知识、消防器材使用、应急处突能力的培训,提高教职工的安全防范能力。

“联”防“联”控,整治周边环境

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学校加强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驻地村组和辖区公安机关的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整顿,优化办学环境,以便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真抓“实”干,彰显安全效能

近几年来,五里牌镇中学群策群力、坚持不懈地着力安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师生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护能力增强了,形成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该校多年来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真抓实干。今后,五里牌镇中学将一如既往地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不断推进“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平安双牌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迪亚 蒋祖芬 李真国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3/02/10960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