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道双牌丨阳明春笋炒腊肉

来源: 双牌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蓓蓓 左小林 编辑:陈瑶 2022-04-06 16: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张蓓蓓 左小林)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

清明时节恰是春笋好时节。汲取大自然的甘露,春笋正蓬勃生长。湖南双牌县阳明山素以十万亩竹海闻名天下,这里出产的春笋笋体肥大、肉质细腻鲜嫩、美味爽口,深受人们喜爱。

春笋无论凉拌、炒、烧、煨或者煲汤皆可,阳明山本地人最喜欢用春笋炒腊肉。

图片

图片

阳明山此处瑶族与汉族杂居,冬季素有用自家散养的土猪肉熏制腊肉的习惯,也因此家家户户都备有上好的腊肉。清香、鲜甜的春笋,与肉香浓郁、富含油脂的腊肉是绝佳的搭配。

将采摘的新鲜竹笋剥去外壳,去掉底部老皮切成片,冷水下锅煮沸转小火2~3分钟后捞出控水,这个步骤可去除笋肉里的草酸,这样吃起来不会发涩,口感更好。腊肉提前用温水浸泡,清洗几遍去除多余盐份,之后切成均匀的肉片备用。葱切小段、姜切片,放入腊肉下锅翻炒至肉变色,放入竹笋翻炒,倒入料酒、生抽、葱姜等调味翻炒均匀即可。

图片

图片

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阳明山春笋炒腊肉端上桌来,笋香、肉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咬上一口,春笋的清、脆、鲜与腊肉的甘、香、咸完美交织,一口气能吃三碗米饭。


来源: 双牌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蓓蓓 左小林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4/06/11093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