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正方能行正 心正才能心安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滢 编辑:蒋翔 2022-04-10 20: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陆续一段时间,我观看了《永远在路上》《迷失的初心》等几部系列警示教育片,从视觉上、认知上、思想上都受到了很大的震憾和触动,片中每一个桥段都是通过一个个的案例来警示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如何做到严于律己?应该怎样注重涵德修身?如何成为一名被人民群众认可的公仆?历史上贞观唐太宗得到几把好弓,请制作弓箭的师傅欣赏,没想到师傅说都不好。唐太宗追问其故,弓箭师傅说:“木心不正,则脉理皆邪”,木纹的心都不在正中,这样的弓虽然刚劲有力,但射出去的箭却不直,所以“非良弓也”。原理简单,道理深刻,讲出了做人做事做官“身正和心正”的真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群众的身边人,教育警醒唤起自我觉醒,其另一番感悟也颇为深长。

政治觉醒,摆正自我,认清手中权力

时刻牢记自己的出身起步,摆正位置,从深层次认识手中的权力。政治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手中的权力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让手中的权力真正起到为人民服务的作用。权力运用的好不好,为老百姓服务的怎么样,应该由老百姓来评价,由老百姓来监督,树立“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的思想,主动的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的接受群众的监督。真正的权力应该是挖掘为民务实本身的魅力,让权力从服务于民的过程中体现出能力,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展现出魄力,而不是依靠外在的相互吹捧和欲望刺激来实现。大家都说权术是一门艺术,艺术本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可是大多数官员似乎都是趋近性的,缺乏创造型的,担心的就是怕被边缘化。警示教育片中的主角忘记了宗旨,端起了架子,耍起了官威,搞起了特权,靠骑在人民头上来彰显自己的身份。既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也使党和国家蒙受损失。我们不妨以史为鉴,学学古人海瑞,在政治上做一个好榜样。

工作觉醒,端正态度,做到勤政务实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但是随着基层压力和责任无限增大,难免有些干部出现心浮气躁,人浮于事,心猿意马,朝秦暮楚的念头。很多情况下,人都是矛盾的,就像香烟一样,本身会依赖上瘾还要在烟盒上面写着“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再比如过年时自己放鞭炮,会感觉喜悦和满足,听听音乐会感觉到放松和悠闲,如果换成别人做呢,结果都成噪音了。我想起冯骥才的一句话“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以精益求精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抓到底的精神实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不论工作大小,力求每一步都做到位;其次,需做到工作有作为,坚持恪尽职守,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勤于政事;最后,需把落实牢牢抓在“手”中,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扎实践行服务承诺。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只有勤政务实,才能不断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思想觉醒,匡正初心,立志遵纪守德

首先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人生在世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作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谈及到人生理想时,世人皆答:你得有大房子,你得有好车子,你得有很多票子,你得有………,怎么那么多的欲望?这便是个人追求的问题,你注重什么,看重什么,心态和标准就会成为什么。但在你心甘情愿投身共产主义事业之后,尤其身处高位时,这些将与你平行,毫无交集,正所谓官有官道、商有商道,道不同不相与谋。习近平总书记就曾以“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发财,从来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目的。而那些目的不纯的干部,想把当官做为一种发财的途径和手段,与民争利,甚至贪污枉法,是党和人民绝对不会允许的,他们的下台都是自食其果。次则要有正确的价值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也逐渐提升。为了满足个人的消费需求,为了满足个人的享受要求,许多掌权之人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在工作中运用权力大捞特捞。每个人都渴望幸福,但幸福与不幸福之间并不是钱,他们没有分清楚价值和价钱的区别,没有分清楚幸福生活和追求私欲的区别,没有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

人生开悟,觉醒过后方知当下,由物及己、由近致远的逻辑关系告诉我们,行正是致远的前提,心正是格物的目的。党员干部当求真理、讲真心、干真事。心术不正,必走邪路;才厚德薄,必有歪心;德不配位,必定灾祸,位子越高危害越大。只有为人正派,做事才会正气,凡事也会落得心安。不论是中华民族优秀政德传统,还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都向来推崇大公无私、看重公道正派、主张清正廉洁。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涌现出了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襟怀坦荡、做人正直、做事正派,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质,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理家坪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蒋滢)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滢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4/10/11105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