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劳动模范徐鸿燕:青春无悔献教育 教书育人写新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马伟 编辑:唐雯 2022-05-06 11: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李庆石 马伟)“咽部充血并不明显,声音嘶哑的主要原因还是声带问题。”趁着学生考试的间隙,连续多天咽喉不适、声音嘶哑的徐鸿燕来到医院看病、拿药。

图片

图片

徐鸿燕是双牌二中的一名语文教师,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高三年级任教。因为教学成绩优秀,他被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永州市劳动模范。如今年近花甲的他,还担任着两个高三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徐老师的喉咙已经嘶哑得不成样了,他却仍然坚持站好岗,不愿意请假。他说教学任务繁重,老师的数量又紧张,我请假了,不是给大家增加困难嘛,所以再难也要咬牙坚持。”同事蒋建农很佩服他。

图片

1986年,徐鸿燕从师范学校毕业,当时他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表态,要扎根山区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图片

图片

在回到母校任教后,徐鸿燕始终牢记当初的诺言。90年代,许多老师都选择下海经商,他没有动摇过。2002年在师大培训期间,广东几所学校都向他伸出橄榄枝,都被他婉言拒绝。他说:“既然选择了成为教师,就应该坚守为这份职业奉献终身的信念。”

图片

图片

徐鸿燕教学方式方法新颖、语言机智幽默、教学氛围和谐,他把学生当成朋友,关注他们鲜活的个性,体味他们读书的艰辛,赏识他们点滴的进步,牵挂他们生活的冷暖,关心他们今后的发展,做到耐心、细心、倾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高三学生全梦婷说:“徐老师不仅上课条理清晰,对待学生也是认真仔细。有一次我去请教问题,他非常耐心地跟我分析知识点,并找了不少资料给我,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图片

徐鸿燕深知要走在时代教育的前沿,必须勤奋自学,苦练内功。为此,他孜孜不倦地学习,搜集材料撰写论文,被同事称之为为教育教学拼命的人。

副校长周泽黎说:“徐老师是真的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把自己奉献给了双牌教育事业。”

图片

图片

任教36年来,徐鸿业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表彰,但他始终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竭尽全力为山区教育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马伟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5/06/11203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