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者最美 | 双牌这个春耕“总教练”,到底“能”在哪呢?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孙剑 编辑:蒋翔 2022-05-09 14: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2优秀政协委员马铸国:离任不离岗,奋蹄战春耕 1.jpg

本网讯(通讯员 吴孙剑)提起马铸国,“网红”土专家,农技“老黄牛”春耕“总教练”……大家对他有着各种各样的亲切称呼。令人好奇的是,这个平凡而朴实的人,到底“能”在哪呢?

今年北燕刚归、春蛙刚鸣之时,正在村里指导群众集中育秧的马铸国欣喜地收到了一份“礼物”——双牌县2021年度优秀政协委员荣誉证书。这已经是他连续三年获此殊荣了。

2016年11月,深耕农业生产一线二十余年的双牌县五里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铸国,因工作勤恳、业务精湛、群众口碑好被推荐为双牌县第九届政协农业界委员。进入政协大家庭后,马铸国一边在本职工作上尽职尽责,一边努力学习,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建言,多个“微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

时代在变化,马铸国也在不断自我升级。这些年,他摸索使用新媒体,建起了农技服务微信群,并利用微信平台开设春耕春管“微课堂”,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传授农业种植、抚育和防病技术,解答各种生产技术难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农技专家。

得益于多年在农耕一线的坚守,他对全镇所有行政村的农田土壤结构、历年生产情况、各种农林虫病和药物肥料等情况如数家珍,基本功相当扎实。除了线上教,他还经常骑着那辆摩托车入村下地现场指导,是镇里春耕生产名副其实的“总教练”。

春季双牌县政协开展的“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专项监督行动中,马铸国与来镇里督查的政协委员们密切交流,分享了许多常年在田间地头实践来的种粮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他说:“尽管因为年龄问题,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但我会坚持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离任不离岗,立足农业工作,不改为民代言、为县委建言的初衷。”

今年,为了攻坚难题,马铸国在两个村承包了400余亩难以耕种的旮旯田用于试验种植。泡种、育秧、插田……每个环节操作下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让许多老农人竖起了大拇指。他这个“总教练”亲自下场“比赛”,除了为全镇春耕工作贡献一个生力军,为其他农户起到示范推广先进农技的效果,还能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验证农业理论,提升技艺水平和试验新的种植技术。下一步,他计划尝试研究“粮果鱼”立体种养技术,不断挖掘农业生产力,促进群众增收、环境宜居。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孙剑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5/08/11223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