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蛇出没!双牌蛇伤科提醒大家要正确处置蛇伤 及时就医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赵李明 李奎 编辑:蒋翔 2022-07-29 16: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蛇伤2.png

本网讯(通讯员 李庆石 赵李明 李奎)永州之野产异蛇。过去,在永州这片广袤大地上,毒蛇咬伤救治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的群众。如今,在湘南蛇伤救治基地——双牌县中医医院里,有一群人,凭着99.5%蛇伤治愈率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

周某是今年第二次被银环蛇咬伤了,在双牌县中医医院里,蛇伤科的医护人员2次从死神手中成功将他救下,目前已经康复出院。“我们是7月11号晚上到双牌县中医医院的,当时他已经重度昏迷,无法自主呼吸。”回忆起当时,家属伍燕萍一阵后怕:“我非常感谢这些医护人员,多亏了他们的好医术和精心护理,希望更多人知道,被蛇咬伤一定要及时来双牌中医医院就诊,不要耽误。”

蛇伤.png

蛇伤1.png

蛇伤科是双牌县中医医院的特色专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创立蛇伤科伊始至到2022年,共诊治毒蛇咬伤一万四千多例,治愈好转率达99.5%以上,诊断准确率达100%,特别是在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等急危重毒蛇咬伤的诊断和治疗上有着丰富的经验。针对目前市场上抗蛇毒血清价格较高情况,该医院在临床治疗上突出中医药特色,并根据长期临床经验总结了3个经验方及蛇伤解毒汤、蛇伤熏洗方、复新汤等中医药方,大大缩短了病程、减少了医疗费用。得益于老百姓的口口相传,周边县市区乃至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的患者也不远千里前来就医或转诊。2018年,双牌县中医医院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湘南蛇伤救治基地,并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中医毒蛇咬伤学术交流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蛇伤大会。

眼下正是蛇频繁出没的季节,很多在野外工作的人群经常被蛇咬伤,如何第一时间正确处理伤口尤为重要。双牌县中医医院蛇伤科主任周群辉提醒大家说:“我们以前有一个误区,就是蛇咬伤之后捆扎伤口再送医,但临床发现这种处置方法是不科学的,非神经毒性的毒蛇咬伤不建议捆绑,应尽快用清水冲洗、挤压伤口,并第一时间送医救治。事实上,绝大部分被毒蛇咬伤及时救治是没有生命危险的。”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赵李明 李奎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7/28/11571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