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政府办第二支部: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迪 廖淑华 编辑:唐雯 2022-07-28 17: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杨迪 廖淑华)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双牌县政府办第二党支部是一个成立于2002年的年轻党支部,也是一个有着8名处级干部、9名科级干部的高素质党支部。支部22名退休党员,平均党龄在40年以上,平均年龄在69岁以上。这些老党员本应到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年龄,却因当年的铮铮誓言,重返“工作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用赤子之心,坚定信仰,坚守职责,永葆党员本色,用大爱点亮了这座城,用余热温暖了一群人。

支部成立以来,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艰难历程。20年里,每一届支部都秉承党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紧密结合全县实际,依托支部这个主阵地,在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在党员素质上练内功,在支部建设上求规范,在创新引领上树形象,探索出一条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长、发展、规范的成功之路,连续四年被市、县组织部门评为先进党支部,6名同志先后获得优秀党员称号,党员先进事迹在组工在线和市级媒体宣传推介。

突出政治建设,学无止境思想长青

政府办第二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按照“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总结、年终有考评”的要求,及时开展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做到支部班子不缺位,确保工作连续性。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启示引导老同志们不忘初心、不忘身份、不忘党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永远跟党走。常学常新抓学习教育,夯实理论根基。一是突出常态化学习。将每个月2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向书本学、实践学、个人学、集中学等方式,把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传达到党员内心深处,将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落实在日常,坚持在经常;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充分运用微信这一载体,通过建立支部微信工作群,将最新的学习资料和党员作品分享至群内,供大家学习和品鉴,打破学习交流的时空局限;三是推行“送学上门”活动。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支部安排专人,将学习方案、学习资料提前送至家庭,送达床头,力争在学习教育上一个也不能少;四是开展学习大比拼。支部党员中,一些同志虽近耄耋,但学习积极性不输年轻人,时间上赶早、质量上比好。90岁高龄的老党员盘继梅,每次学习都是第一个到达教室。80岁高龄腿脚不便的李伯梅,每次学习都让儿子开车接送,从未缺席。支部还通过开展书法、诗词大鉴赏、党史知识竞赛、学习标兵评比等活动,进行学习成果交流检验,营造了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

突出规范管理,能力提升效果好

政府办第二党支部突出以管理出生产力、以管理强战斗力、以管理促凝聚力,20余年来,支部党员为双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100余条。狠抓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结合支部实际,先后制定了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等,通过完善制度,不断规范党支部的组织设置、阵地建设、日常管理、制度执行、活动开展,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实现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升。坚持民主集中制,决策民主。支部所有大小事项、活动开展都通过支部会议、党员大会进行集体研讨,集民力、汇民智,共商共量,群策群力,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各项工作得以有效贯彻实施。规定动作不走样,确保实效。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述职,谈履职尽责,谈工作落实,谈思想动态,谈问题举措,自我评价客观公正,党员评议互不吹捧,达到以述职述评促工作落实的目的。党费缴纳按时足额,彰显忠诚。94岁高龄的老党员秦加增,留下遗言将最后一个月工资上交,作为最后党费,以表达对党的绝对忠诚,《94岁老党员和他的最后一笔党费》在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上推介。主题党日常态化,务求实效。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以主题党日为契机,通过实地查看,开展深入调研,为双牌发展建言献策。桐子坳、花千古、潇水二桥等地都留下了这些老党员的足迹,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簿上留下了老党员们的深深嘱托。

突出活动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支部党员并没有因为年岁的增长,离开了工作岗位,而过上了“老年生活”,而是以更为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把兴趣爱好融入到支部的各项活动中,以支部活动凝聚人心,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文娱活动,强身健体。为丰富广大党员的晚年生活,支部从实际出发,根据党员年龄阶层、身体状况和需求的不同,开设扑克、象棋、门球、书法、诗词创作等项目。支部党员也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适合的项目活动,相互交流,愉悦身心。此外,支部还加强与其他部门老年支部的联系,以比赛为媒,联合开展各类友谊赛,架设起连接老人内心的桥梁。通过书法、诗词创作讴歌盛世,推介双牌,为时代代言。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党员生活,更彰显了老同志们积极向上,追求健康的理念。

桥梁纽带,温暖人心。支部充分利用节庆活动,通过座谈的形式,与支部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深入了解并着力解决支部党员在思想动态,以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经济上尽可能地给予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定居县外的老党员,支部也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此外,支部还强化人文关怀,在重要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党的关怀第一时间传达至党员心中。

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展所长,以“老黄牛”的精神,积极主动投身到矛盾调处、信访维稳等工作中来,争做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近3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疫情期间,老党员们仍坚守岗位,积极投身到力所能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响应党的号召,带头捐款2100元支援疫区。

突出规矩意识,廉洁规范促和谐

讲政治、守规矩,讲廉洁、守底线。支部老党员们以身作则,以身垂范,彰显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廉政教育在身旁。通过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微电影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联合其他党支部开展防腐政策宣传,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人心。廉洁教育进家庭。老党员们将家庭廉政教育作为主攻区,开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在维护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基础作用,通过严格的家风、家教构建起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

余热未尽献,老冀不偷闲。把党的事业当做终身事业来经营、来奋斗,这是双牌县政府办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支部将继承和发扬二十余年来热心、暖心、尽心的“支部精神”,凝聚好、服务好支部党员,让党员们继续发光发热,为双牌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迪 廖淑华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7/28/11571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