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滴灌“补水止渴”保增产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赵李明 编辑:蒋翔 2022-08-23 16: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干旱.png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通讯员 赵李明)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双牌县境内多个乡镇出现旱情,特别是一些山区的高岸田和水源稀缺地区,农田出现干涸开裂,即将上市的瓜果蔬菜面临减产失收,当地相关部门积极调度山塘水库水源,采取各种方式节水控水用水,并派出技术人员进山寻水、引水。同时,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多措并举帮助山区群众解决用水难题,减少农业损失。

干旱6.png

眼下正是枣子成熟的关键期,在麻江镇廖家村酥脆枣基地,近20亩的枣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购买了抽水和滴灌设备,将河水、山泉引入灌溉水渠,利用滴灌系统进行灌溉,以减少渗漏和蒸发量。

干旱3.png

干旱4.png

干旱8.png

廖家村村支书廖建林正带着人赶早去给果子浇水:“现在这个阶段,主要是给枣子浇水、补营养,因为营养供应不上,果子的大小就不均匀。我们一般是早上5点到9点、晚上5点到10点分别浇水一次。经过自救,目前酥脆枣长势很稳定,预计亩产在700斤左右。”

干旱2.png

干旱7.png

自7月份以来,双牌县平均降雨量136.8mm,相较去年同期偏少31%。全县42座灌溉水库蓄水总量仅884.9万立方米,平均蓄水总量比列不足48%,其中10座水库水位已低于死水位。截至目前,双牌县共有11个乡镇90个村受旱,总受旱面积近6万亩,其中水稻等作物2万多亩,其他作物3万多亩。

目前,当地已启动抗旱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多个工作组下到一线,指导抗旱救灾,通过清理沟渠、购买水泵水管、架设引水管进行抽水灌溉。同时,采取提前收割、打挖深水井等多种方式,全力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赵李明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8/23/11747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