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干群齐心抗旱保生产生活用水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编辑:陈文英 2022-09-16 16: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受持续干旱影响,双牌多地灌溉用水不足,稻谷出现挂穗结谷延缓现象,双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旱情一线,与群众齐心协力,采取就近取水、寻找新水源、挖井作业等方式,全力保障晚稻生长和群众生活用水。

在五里牌镇青山里村,一大早,“咚、咚、咚”的挖掘机作业声便响彻田野,原来是镇里的党员干部正组织机械打井,为种粮大户胡锦亮的稻田寻找新的灌溉水源。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井水喷涌而出,看着清泉哗哗地流入稻田,胡锦亮松了口气:“今年晚稻种了180亩,将近三分之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前期已经挖了一口井,加上现在这口,基本可以保障晚稻正常生长了。”

作为双牌粮食主产区之一,五里牌镇数千亩晚稻已进入挂穗关键期,当地镇党委政府派出多名干部下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消除虫害、科学用水的同时,积极帮助村民寻找水源,购买抽水设备和管网设施。

镇党委书记邓传坤每天都在关注,及时调度:“眼下受旱较严重的晚稻约有400亩,镇里实行‘一把锄头管水’,专人专责跟进管理,扎实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大灾的准备,尽最大努力保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目前,全县6万多亩中晚稻和2万多亩果蔬成熟在即,该县成立了防旱抗旱工作专班,组织1000多名党员干部下到全县12个乡镇(管理局)的114个行政村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同时,对县内所有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度、合理配置,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鼓励支持各地农户通过打深井、引水等方式寻找新水源,并组织消防、城管等部门为缺水地区群众送水,力争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正常有序,农业稳产,农民增收。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编辑:陈文英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9/16/11834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