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单江村:高山萝卜喜丰收 产业发展有奔头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赵李明 编辑:蒋翔 2022-11-07 15: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萝卜_副本.png

萝卜1_副本.png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通讯员 赵李明)立冬前,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种植的数百亩高山萝卜迎来丰收,村民们忙着将其收回洗净,晒成萝卜干和萝卜丝,再加工成一道道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销出大山。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在中国民间素有“小人参”的美称,它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维生素C和叶酸,性甘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是秋冬季节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

萝卜11_副本.png

单江村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和水质,造就了高山萝卜色泽红润、甜脆多汁的好品质。该村在双牌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由村集体流转一批闲置土地,上半年种水稻,下半年则种高山萝卜通过大户带动当地群众组团致富增收。

双牌县委组织部驻单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曹静介绍说:“以前老百姓小规模种植,没有产生品牌效应,销量也一般。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讨论后,把高山萝卜作为主要集体产业方向,流转了60亩土地轮种水稻和高山萝卜,丰产时每亩可产萝卜3000斤左右,新鲜萝卜四元每斤,萝卜干二十元每斤,加工成萝卜丝扎肉可以买到五六十元每斤。”

村民李解娥今年种了2亩高山萝卜,这些日子忙得脚不沾地:“我种了多年的萝卜,以前都是自己吃或用来养猪。现在好了,萝卜走出了大山,我们跟着村集体走,奔头很足呢,我今年仅萝卜干就已经卖出了200斤。”

萝卜3.png

萝卜6_副本.png

萝卜4.png

萝卜7.png

霜后的高山萝卜口感更佳,无论是新鲜吃还是加工都是不可多得的好食材。今年,该村着手高山萝卜产业链规划,计划打造又一个单江的品牌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作为工作队长,曹静也没闲着:“我们用前期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建成了一个一百多平方的厂房,并配齐了各种加工设备和冷库,已基本满足萝卜的加工要求。下一步,将着重进行商标注册、食品许可等办理,争取明年能将高山萝卜系列产品推入市场。”

近年来,在双牌县委组织部驻村帮扶下,单江村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借助全县加快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强劲势头,大力发展了高山野生茶、厚朴、猕猴桃等产业,并依托独特的塔山婆婆殿佛文化、单江高山野生茶资源,结合打鼓坪省级森林公园的生态优势,打造了单江“网红”瀑布、高山茶场、青钱柳基地、特色农家乐,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该村先后获得“湖南省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永州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永州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伟 赵李明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11/07/12019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