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嬗变美如画,“秋日美颜”迎面来 ——双牌县五里牌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灵 编辑:蒋翔 2022-11-10 11: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陈灵)潇水河畔,水韵悠长。空气中洒落着阳光倾撒的金珠,干净整洁的房屋鳞次栉比,转角处处是金黄的稻田;热闹集市,梧桐遮蔽的街道,洒下一层不染的清新,人间烟火的气息氤氲着,又飞入人群中消失不见……步入双牌县五里牌镇,一系列镇村面貌展露的新变化,昭示着五里牌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正实现华丽蝶变。

旗帜飞扬沐春风

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下,五里牌镇全家洲村机器轰鸣,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站立路旁,脸上笑意洋溢,正配合机械清理块石、平整黄土、浇灌水泥,昔日泥泞难行的小路摇身变为宽阔整洁的大道……这是该镇加快建设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底色的一个生动缩影。

昔日难行的小路摇身变为宽阔整洁的大道.png

图:昔日难行的小路摇身变为宽阔整洁的大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仅在于干净整洁,还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便捷的通村道路也是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重要内容。”市人大办驻双牌县五里牌镇全家洲村第一书记严俊介绍道。

美丽变革,离不开高位推动。今年以来,五里牌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抓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累计硬化或白改黑道路4.83公里。同时,坚持“党建红”与“生态绿”深度融合,开展“扮靓乡村·献礼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24次,大力推动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美化等工作,一幅整洁有序、生态宜人、文明和谐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正徐徐铺开。

特色村落焕新貌

“保护乡情美景,更要留住乡愁记忆。”在五里牌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美丽乡村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各村迅速谋划、找准定位、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样板点,确保“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域一特色”,构建独具韵味的和美村庄。

全家洲村党建文化墙.png

全家洲村党建文化墙1.png

图:全家洲村党建文化墙

党建创意桥.png

图:党建创意桥 

全家洲村大力开展新屋场建设,新建的党建文化墙不仅赏心悦目,还成为了政策宣传的新窗口,与农耕村史馆、党建创意桥、生态草坪相映成趣,新屋场成为村民们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红福田村积极探索河道生态保护,依托向阳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扎实开展河道清网、清淤、清表等工作,通过修砌生态护岸、铺设截污管网、建设生态湿地,“水清、岸洁、景美、怡人”的幸福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塘基上特色古民居集群.png

图:塘基上特色古民居集群

青山里村以位列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塘基上古民居”为中心,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着力创建一批特色美丽庭院。通过建设小微湿地四格式化粪池,种植美人蕉、水仙等植物,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一个个“微菜园”“微花圃”竞相涌现,汇聚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五里牌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效果显著。美丽乡村,如一首有着别样韵脚的诗歌,从远方徐徐而来,家门口已然就是曾经向往的“诗和远方”。

评比观摩促活力

桂花盛开的时候,五里牌镇人居办领导工作小组联同村两委干部行走在沃野阡陌中。每到一个村庄,观摩组都会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记录亮点,同时提出问题,做到实事求是,不讲客套,其他干部找问题、提整改也毫不手软。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场让人“红脸出汗”的人居环境大比武,是五里牌镇创新引领,在永州市首创“评比+观摩”的工作模式。

“现场观摩更直观有效!为了迎接这次评比,我们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砍青、清淤等工作,还自费购入了250余个垃圾桶发放给农户,老百姓喜笑颜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评比最终收获了不错的成绩。”盘大岭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林手持流动红旗,脸上止不住的笑意。

人居环境.png

图:人居环境整治表彰总结大会

为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五里牌镇还制定了考核方案,明确评分细则,成立人居环境专项督查领导工作小组,对全镇人居环境开展督查。根据整治实效,对各村评分排名,并召开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表彰大会,奖励先进村,鞭策落后村。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行动4次,形成了人居环境提升的浓厚氛围。

“可以说,五里牌镇如今的清秀模样,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功不可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建设最精最美双牌’的发展思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争取早日让五里牌镇的秀美山水、田园风光、乡韵文化变成‘真金白银’。”五里牌镇党委书记邓传坤信心满满地说道。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灵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11/10/12030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