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人大代表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盘美芝 编辑:蒋翔 2021-05-25 10: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盘美芝)人大代表由选民选举产生,农村人大代表是农村选民选举产生的,代表着农村选民的信任,代言着农村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最动人的篇章。新时期的农村人大代表,在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还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如何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人?笔者认为,人大代表要从三个方面下工夫,把自己融入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一、坚持与时俱进,在乡村振兴中带头学习。一是要学习好文化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素质。针对农村代表普遍学历低、文化基础差的现状,主动参与文化学习和理论学习,努力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文化知识和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技能技术。即:多渠道开展实用技术学习,带头掌握新技能,促进自己带头致富能力的提升。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为载体,积极参与高效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带头掌握实用技术,提升带头致富和带民致富的本领。三是学习乡村振兴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将新时期乡村振兴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四是学习借鉴丰富经验。做到虚心向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实践见真知的先进经验,学习他们沉着应对事务的先进方法和做法,切实提高自身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力,全面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勇于实践,在乡村振兴中率先垂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严谨务实的作风,率先垂范,勇于实践,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一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助推者。一方面自己要成为发展上的能手。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大户。另一方面要带领群众共富。如果人大代表只顾自己富,不管群众,就不能很好的代表人民,也不能很好地为人民代言,也谈不上树立自身威信履行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因此要推动全村致富。只有群众共同富裕了,村集体经济也就壮大了,只有村强民富了,才能有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人大代表具有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要针对所在地农业经营的特点,采取示范引导、现场指导、结对帮扶等方式,当好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引领广大群众走创业致富之路。二是要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积极支持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带头向群众宣传国家法规政策,提高群众知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意志。三是当好建言献策的有心人。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人大代表结合实际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为上级政策的实施提供科学性、建设性的建议,以促进党的路线方针的贯彻执行。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和意见,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同时,把国家政策和民情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提出利国利民的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坚持加强监督,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一是积极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评议和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着力创造良好的民主法治、民主监督环境。二是以热点、难点、焦点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对解决实际问题效果的监督。对于事关民生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要抓住不放,不断查找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出好的建议、批评、意见和议案,通过参加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开展专题调查以及视察和质询等途径跟踪督查,监督到底。三是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盘美芝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5/25/9397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