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旭:学史崇德 永葆本色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旭 编辑:唐雯 2021-06-03 14: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德”的教育和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加强政德建设,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学史崇德”的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史,经常性地从党的历史故事、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升华思想境界,提升道德价值追求,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要立政德,筑牢信仰之基,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政德”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的综合体现,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就是对党忠诚。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忠诚是对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也是组工干部最大的“德”,因此,组工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党的理想信仰,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决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其次,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组织工作,组织部门要全面落实政治建设考察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结果,不断加强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锤炼,把提升政治素质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

二、要明大德,弘扬伟大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大德”就是要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一代一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维护人民利益不怕吃苦、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崇高品格,以及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及扶贫精神等等,这些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组织部门要开拓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相结合,立足实际,以县乡党校为主阵地,充分挖掘双牌党史资源,潜心开发党史学习教育新课程,强化党史研究,充分发挥党史咨政育人作用。除此之外,要把学党史与强党性相结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党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自觉在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把党性修养作为自己终身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讲好党的红色故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三、要守公德,坚持以人为本,树牢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部党的历史是一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历史。因此,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双重责任”,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人才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联合县乡村振兴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为民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组织工作的实际能力,切实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四、要严私德,做到严格自律,严守清正廉洁的道德底线。

“严私德”就是要自觉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共产党人的私德,就是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严守组织纪律规矩。“学史崇德”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落实组织工作中坚持公道正派、秉公用权,认真履行组织部门管党治党的职责,切实加强县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偏听偏信,不失察失实,不主观臆断;坚持廉洁修身,做到始终把清白正直作为一种操守去修行,塑造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侵蚀,在人情面前不错位、在友情面前不变味、在亲情面前不越位,坚守组织操守、维护组织尊严,不用关系代替原则、不用感情代替党性,真正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

(作者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旭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03/9431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