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红军花——映山红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肖芸 编辑:唐雯 2021-06-10 11: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明山 杜鹃.jpg

“红杜鹃、紫杜鹃,博的自由开满天”,阳明山上十万亩野生映山红花开红艳艳,这映山红的花、茎、根就象征着红军的精、气、神。花开万亩,就像红军的事业千秋永恒。

一、血染为花

1934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形势十分危急。为调动和牵制敌人,减轻对中央根据地的压力,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命令红六军团退出湘赣苏区革命根据地,向湘南突围西征,为湘南红军战略转移探寻道路。7月23日,红六军团中央党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萧克、政委王震、参谋长李达、政治部主任张子意等奉命率军从江西遂川突围转移。8月22日,先头部队从宁远县越响鼓岭进入双牌境内,经鳖澜江、小麻江、毛里湾、大麻江街、白水岭至三家湾宿营。是日,红六军团主力9000多人整夜急行军经响鼓岭、三家湾于23日在铲子坪与先头部队会合,计划分两路直进零陵湘江东岸,横渡湘江。为掩护大部队撤离,军团首长令后卫部队100余人设伏在分水岭,阻击敌军。国民党部队派兵尾随追至分水岭。红军凭借有利地形,与敌激战,打退敌军数次进攻,阻敌于分水岭之东,掩护大部队顺利跨越分水岭,进入零陵境内。8月24日,红六军团在敌重兵前赌后追和湘水陡涨的情况下,致电朱德,决定放弃抢渡湘江的计划,折回向东南方向的阳明山区前进,建立以阳明山为中心的根据地。部队经桐子坪抵庙门口进入阳明山山区。后卫部队在此地又与敌十五师激战,确保部队成功转移至阳明山。于25日,红六军团人马全部到达阳明山腹地。红六军团到达阳明山后,才知道这里的环境条件和当时周围的形势,很不利于红军发展革命根据地。26日,红六军团从阳明山去了祁阳的白果市。

每当阳明山上的映山红开得如火如荼时,不由得让人想到红军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安宁,不怕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牺牲精神。山里人都说映山红不是富人的花,那五角星一样的花型,很像红军的帽徽,那红色是红军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四路红军长征前,约二十万兵力,到达陕北的时候就只有五六万人左右了,平均每行走30米就有一名战士倒下。在湘江战役,牺牲了近5万人。整个湘江都被鲜血给染红了,当年老百姓都说三年不喝湘江水,十年不吃湘江鱼。

二、铁骨为茎

红六军团先后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三道封锁线,在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不利形势下,战士们日夜兼程1000多里路,来到了阳明山。那时候,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然而“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映山红依茎立山,饱经风霜而不倒。红军依靠铁的信仰,练成了铮铮铁骨,坚不可摧。

红军长征被称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因为其历时之久、行程之远、战斗之险、环境之恶和规模之大,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罕见的。长征的时间跨度,中央红军行军368天,历时两个寒暑;行程之远,纵横14个省(含重庆市为15个省市),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战斗之险,经历了大小600多次重要战役战斗,中央红军15个整天在打大决战,平均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敌我兵力较量之悬殊也是亘古未见的;环境之恶,有近百条江河、约40座高山险峰、1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然而,在红军心目中,革命理想高于天;在红军行动中,血骨熬汤为理想。雪山严寒挡不住换个天地的追求,草原泥泞缠不住草编的军鞋,泸定铁锁拦不住红色的先锋。张学良将军在谈到长征时,也是感慨地说:“毛泽东这个人啊,天生能领导。都是带兵的,万里长征……我要领,会领没了,他(士兵)不跟你走,他跑了。他(毛泽东)能统驭,他有这个力量”“打不过共产党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中心思想。”张学良将军所说的“中心思想”,其实就是指理想信念。理想是目标,信仰是力量,从“有饭吃”到“打胜仗”再到“民族解放”,在无数的革命实践中,红军将士的信仰不断升华,意志愈发坚定、力量愈发强大。

三、扎根土地

映山红之所以成长壮大最根本的是靠深深扎根于大地,不断吸取土地的滋养,才能开出艳丽的花朵。红军长征也是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从而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红军每到一个地方,必做三件事:首先积极宣传发动群众,然后是严格执行军纪,最后是做好事、实事。

1934年8月22日,红六军团先头部队途经双牌茶林三家湾村时,夜幕降临,决定进村宿营。此时,村里百姓因受国民党反动派欺骗宣传,大多数关门躲进深山。部队首长命令部队不进百姓门,吃自带干粮,不生火做饭,在屋檐下席地休息,12名红军住进没有关门的蒋生厚家。第二天清晨,队伍出发时,全面打扫营地卫生,派员在村土墙上写下“推翻国民党统治”“红军是工农的军队”等革命标语,还付给蒋生厚家借住费1元钱。此情此景,使全村百姓深受鼓舞地说:“我们上国民党的当了。红军是保护我们的,我们的苦日子不长了。”

1934年8月23日,红六军团主力部队冒着酷暑到达三家湾,已过中午时分。为了不扰百姓,部队未进村,直接进入柳树林乘凉休息,部队首长在林中召开约一个小时的会议。会议总结一路来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情况。当时,村民邓柱三给开会的红军送去一桶井水解渴,红军首长付给他苏维埃共和国二号银钱一块。

红六军团途径双牌3天时间,他们遵守铁的纪律,不动群众一草一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买卖公平,亲近百姓,为贫苦大众送物资,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拥护和爱戴,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红军中来——宁远那边有二十来人,阳明山有一个和尚,麻江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跟着红军走了……就这样,红军的队伍得以不断壮大。严明的纪律和实际的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密切了军民关系。

习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走在新的长征路上,要更好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培育奉献精神,更好坚持艰苦奋斗精神,更好践行群众路线。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肖芸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10/9521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