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引进试种竹下竹荪成功 “菌中皇后”绽放毛竹之乡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海军 编辑:蒋翔 2021-07-09 17: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竹1_副本_副本.png

本网讯(通讯员 姜海军)眼下,竹荪已进入收获季节,在双牌县何家洞镇二井江村和泷泊林场周冲工区的竹荪种植基地里,一个个黑白分明的“雪裙仙子”争相爬出沃土,探出黑黑圆圆的小脑袋,在接触空气后以飞快的速度生长着,不到几分钟,一个穿着蕾丝长裙的“仙子”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风拂过,洁白的竹荪一朵朵、一簇簇,在翠绿丛中摇曳“舞蹈”,煞是好看。

“好消息啊,这说明县林业局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竹下竹荪试种成功,待有序推广后,这将成为双牌县竹产业的又一经济增长点。”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笑着说道。

竹_副本_副本.png

竹荪的开放时间有限制,基地的工人必须在开放后的关键一小时内采摘,统一回收后进行烘干,经过专业化的工序烘干后的竹荪存放时间可以大大提升,也能最大限度保留竹荪的营养成分。

县里试种的两处竹荪基地种植面积共6亩,总投资10万余元。竹荪自播种后100天左右便可出菇,采摘去掉菌盖和菌托后即可食用。但因产品保鲜难度大,市面上以干货居多。干货产可达300余斤,产值8万元左右,纯利润可超过1.5万元。

“竹荪一般是7月份开始出产,第一批采摘完成,一周后又能再次采摘,以此类推,可循环采收至9月份。今年是试种阶段,首批产出的竹荪尚未投放市场,由省林科院指导进行下一轮试种推广。”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竹2_副本_副本.png

竹荪披裙,菌花绽放。成熟后的竹荪,以身形俊美动人而闻名,其鲜品形态犹如一个穿纱裙的姑娘,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菌中皇后”。又因其口味鲜美,香味浓郁,可食用可入药,有调节免疫力、抗氧化、降血脂、保肝脏等功效,是著名的珍贵食用菌之一,清代被列为“草八珍”之一

近年来,双牌县高度重视竹产业发展,成功创建以产品研发、生产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双牌县竹产业科技园,将竹产业链做为全市农林精深加工产业链重大产业来抓。双牌有竹林面积27.4万亩,建立了何家洞、阳明山等毛竹丰产林基地,并于2018年通过了FSC、CFCC森林认证,何家洞镇2020年被评为“中国毛竹之乡”。

竹3_副本_副本.png

所谓“竹荪出林,钞票敲门”。竹荪投资成本少、回收成本快、销路有保障、经济效益高。双牌有丰富的竹资源,为做大做强竹产业链,双牌县探索发展推广竹下竹荪产业,邀请湖南省林科院专家作为竹产业强链延链技术保障开展指导,县林业局则具体负责,出资金、确定专人负责实施竹下竹荪种植科技推广示范基地,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在今年试种成效的基础上,下一步,双牌计划在何家洞镇重点推广种植,县林业部门将持续跟进,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竹下竹荪产业落地生根,目前当地竹农申请试种的积极性高。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姜海军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7/08/9636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