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构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高墙”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咪 陈艺婷 编辑:蒋翔 2021-08-26 18: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何咪 陈艺婷)“林警官,我在微信上跟人聊天,他说能做法事替我消灾转运……”今年5月,永州市双牌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诈骗,一名自称具有高深法力的“佛教大师”,以现金搭建法坛为其消灾转运为由进行网络诈骗。

民警根据线索迅速展开侦查,经多方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高某如实供述了自己为牟取利益,伪造身份以“做法事”为由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并成功追回受害人全部损失42万余元。这是双牌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个生动缩影。

反诈_副本.jpg

近年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态势,双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周密部署、积极调度,持续深入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打击与治理,逐步提升打击整治能力和宣传工作督导力度,建立了党政统领、公安主导、线上线下结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电诈新格局,全面拧紧群众防骗、识骗、拒骗“思想阀门”,增强群众反诈骗“免疫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聚力下好“先手棋”

县委、县政府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纳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更高质量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个大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统筹协调,严格绩效考核要求,严肃纪律严格问责,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

反诈1_副本.jpg




(县公安局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侦查大队揭牌成立资料图)

公安部门充分发挥主体、主责,聚力下好“先手棋”,整合刑侦、网侦、治安警力,成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合会议办公室,组建了一支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破案攻坚、督导考评的专业队伍,对反电诈进行快速研判、分类劝导、属地处置、精准推送,制定了“全局内部月考核办法”“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实施方案”“预警劝阻工作方案”等措施,以要素定职责,以职责规范流程,不断提升精准打防效能。

培养一支“宣传队伍”

如何第一时间向群众传达正确的反电信诈骗有关信息?双牌县公安部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一方面建立了包含98名乡镇村干部和各单位干部负责人的反电诈微信群,并要求各派出所组建辖区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在内的“警民微信联系群”,每天在微信群里推送最新的电诈手段和防范措施文字信息和视频,线上进行防电诈宣传。

反诈2_副本.jpg




(民警深入辖区银行网点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资料图)

另一方面在各社区、企业、学校、广场、街道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制定反诈宣传横幅和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向群众宣传电诈诈骗的发案特点、规律、诈骗伎俩和“剧本”以及身边群众被诈骗真实鲜活的案例,为广大群众揭开电信诈骗的层层面纱,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尤其针对即将进入社会的职业中专学生,县公安部门联合教育局定期进入学校开展反诈知识讲座,最大限度预防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反诈3_副本.jpg




今年以来,全县超额完成市联席办下发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政务号关注第一阶段的任务,针对易受骗人群展开重点宣传,并结合网络、电视等多媒体展开反诈宣传。

重点人员重点管控

为进一步遏制涉电诈外流犯罪的势头,及时劝返境外人员通过边检口回国,公安部门积极开展滞留境外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劝返工作,特别是对因疫情滞留在境外重点人员进行安抚。

反诈4_副本.jpg




(民警到滞留缅北涉诈窝点人员家中开展摸排劝返工作资料图)

同时,通过入村入户走访的方式,发动其亲友等方式劝返,并利用微信共享实时位置、打电话询问等方法掌握其具体动态,建立台账,做好相关信息收集。全县涉诈重点人员共“四类”(缅北回流人员、涉诈前科人员、涉两卡人员、涉诈高危人员),今年双牌县新增的15名缅北回流人员已100%在控,涉诈重点人员在控率为100%。

目前,双牌县掀起了新一轮反电诈宣传高潮,与去年相比,电诈案件发案率下降了20%,群众受损金额下降了30%,整体趋势持续向好。下一步,双牌县将继续在宣传防范上持续发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及能力,真正构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高墙”。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咪 陈艺婷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8/26/9954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