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2021年现场写作大赛文章展播 | 蒋红辉:双牌高质量发展之我见

来源: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蒋红辉 编辑:唐雯 2022-01-14 15: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方式,推出了一系列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新方式新理念,推动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质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要求,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新起点开启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下面就双牌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个人建议:

双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地域形式呈现“九山半水半分田”格局,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先天条件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发展;2、工业发展落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布局不完善;3、财政收入来源少,招商引资难,制约发展需求;4、农业发展方式传统,农民职业化程度不高;5、科技创新人才缺乏,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生产方式单一;6、人口数量偏少,劳动力流出多......

针对双牌发展面临的先天条件制约和后天实际困难,我们要立足县情,以习近平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新发展要求,突出本县的比较优势,积极寻求发展新路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优势,合理布局我县产业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因优势而行。推动发展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淘汰高能耗、低附加值等落后产业,实现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坚持以重要项目为支撑和突破口,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思维,拓宽发展渠道和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专业人才的引进,定向培养本土化人才,加强基层人才队伍的培养,为实现我县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合理布局产业规划,实现协调发展。

以工业集中区发展为重要抓手,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化园区服务功能,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健康绿色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全面提高农村农业发展水平,强化农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积极培育一批“种养加”新型职业化农民,开展职业化农民培训,组建农民产业合作社,培育乡村发展“能工巧匠”。因乡因村制宜,挖掘乡村优美的生态环境资源和传统手工制作、传统优秀文化等特色优势,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结构,促进全县农村这个“大后方”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民安居乐业。同时,依托我县优质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促进和带动第一、第二产业协调发展,达到最大最优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立足绿水青山,打造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双牌得天独厚的生态品牌优势,已相继成为和收获了“国家第一批森林康养基地示范县”“中国‘和’文化之乡”“海峡两岸和平交流示范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一块块国字号、省字号金字招牌。县域内现有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天下银杏第一村桐子坳两个国家4A旅游景区和花千谷、云台山国家3A旅游景点。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发展现有的国家级优质景区,持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成为更高级别的国家旅游示范区。在大力发展现有旅游资源的同时,更要择优发掘和创建尚未开发利用的潜在旅游资源。如何家洞镇龙洞文化景点、磨子岭打卡景点,青龙洞自然溶洞景点、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鼓坪乡单江高山茶园、江村镇访尧村传统村居、理家坪乡坦田村历史文化名村、茶林镇红军夜宿柳树林和红军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结合潇水二桥的开工建设,开发打造浮洲岛(桃花岛)—河东河西环江休闲区等,形成全县全域旅游蓬勃发展格局,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促进双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四、突出比较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开放发展。

依托县域优势和产业特点,主动顺应产业转移新趋势,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转移,择“高”选“绿”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无污染的产业入驻双牌,利用优质生态优势,做大做强“菜篮子”基地工程,使双牌成为全省、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同时,提供政策优惠积极引导和鼓励双牌商会、双牌乡贤回故乡、建家乡,为双牌开放发展贡献力量。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实现共享发展。

高质量发展最终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的需要,造福全县人民,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宗旨与出发点。双牌的发展为了人民,双牌的发展人人参与,双牌的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在双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每个人都有公平出彩的机会,我们要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努力奉献,让发展成果和发展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让全县人民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水青山焕新颜,和美双牌谱新篇。我们在双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同行,锐意进取,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抢抓发展新机遇,贯彻发展新理念,共同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建设和美幸福新双牌不懈努力奋斗!

(作者:县中医医院 蒋红辉)

来源: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蒋红辉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1/14/10772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