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润心 爱育成长 ——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张灵芝的爱心故事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跃斌 袁程 编辑:唐雯 2022-04-24 15: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424113339.png

本网讯 (通讯员 刘跃斌 袁程)“父母是阳光雨露,滋润我成长”“我愿变成一缕春风,吹散你们一天的辛劳”……4月21日放学后,在双牌县双牌电站家属区的“漫时光”爱心书屋,书屋主人张灵芝正在辅导孩子们阅读、写作,让孩子们用一句话表达对父母的爱。

2018年4月,双牌电站职工张灵芝创办这间爱心书屋,开展文学、国学、作文辅导等公益讲座。去年11月,张灵芝被全民终身学习活动领导小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微信截图_20220424113644.png

回报社会,创办爱心书屋

说到创办爱心书屋的初衷,张灵芝说,这是她为了回报社会给予她和她家的温暖。

张灵芝1975年出生,酷爱文学,先后在《散文选刊》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文学作品。

2016年初,在广东惠州务工的弟弟打电话给张灵芝,说他患尿毒症晚期,每天要做透析。张灵芝立即赶到惠州,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了温暖。医院床位紧张,院长安排加病床;血库告急,市民闻讯纷纷献血……

弟弟病情好转,张灵芝带着他回到家里,没有声张。

不久,该县作协主席桑显瑛偶然获知情况后,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大家。文友和张灵芝所在单位的同事争先捐款,不少未曾谋面的人们,也从银行汇款。

张灵芝的母亲因老伴去世受到刺激,有些痴呆。可她的母亲一天深夜悄悄起床,撕下贴在单位门口的捐款名单,折好,放在枕头底下,一天看好几遍。她叮嘱灵芝,要记得大家的恩情。

在大家的帮助下,张灵芝的弟弟此后不久做了肾移植手术,开始了新生活。

爱心温暖了张灵芝,她决定回报社会。从这年底起,张灵芝利用周末开办文学、国学、作文等免费培训班,深受大家欢迎。

微信截图_20220424114136.png

(所有照片来源于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陪伴阅读,爱润未成年人

为建立固定的活动场所,2018年3月,张灵芝与女儿商量,将楼下的车库和杂屋进行装修,把家里4个大书柜和几千册书搬进去,创办爱心书屋。

不久,“漫时光”爱心书屋对外开放,供当地文学爱好者学习交流,张灵芝在这里辅导孩子们阅读、写作,用文学滋养孩子们心灵。

当年,高一学生小军想放弃学业去追求文学梦。张灵芝精心挑选书籍,陪着小军在“漫时光”爱心书屋阅读,并与他促膝谈心。小军认识到,完成学业与文学梦不矛盾,会互相促进。后来,小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成为学校文学社负责人。

8岁的小梅厌学、性格孤僻,张灵芝陪她阅读名人传记,在开展室外阅读和实践活动时,让她担任小组长。终于,小梅变得阳光、合群,成绩优异。

2018年以来,“漫时光”爱心书屋接纳读者3000多人次,引导100多名孩子爱上阅读。张灵芝指导唐一洋等同学撰写作文,参加永州市征文比赛获奖,帮助11人考上大学。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跃斌 袁程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4/24/11156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